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启生物经济新赛道

2022年05月13日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生物经济领域的首个顶层设计。《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生物经济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有专家解释,这意味着到2025年,力争我国生物经济总量达到22万亿元,其中核心产业总量超过7.5万亿元。如此高的“含金量”如何有效发挥出来?

  发挥“含金量”,要提升中国生物科技的创新能力。我国生物创新发展近年来取得显著成就: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用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在研的创新药数量居全球第二,现代生物发酵产品占全球70%以上份额,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生物企业占比达三分之一,在基因检测、超级稻、疫苗等领域已形成比较优势。但是,我国发展生物经济所需的基础生命科学理论、底层关键共性技术、高端仪器和试剂、生物信息资源等积累依然薄弱,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仍不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创新企业还不多。要使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必须要提升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使之成为生物经济发展的根基。

  发挥“含金量”,要聚焦人民群众的高层次需求。按照《规划》,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医”“食”“美”“安”四大领域,是我国生物经济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发展生物医药可以满足对更好的生命健康保障的新期待;从解决温饱转向营养多元,发展生物农业可以满足对更高层次的食品消费的新期待;从追求产能产效转向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生物质替代应用可以满足对更可持续的生产方式的新期待;从被动防御转向主动保障,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可以满足对更高水平的生物安全的新期待。

  发挥“含金量”,要抓住时代机遇,识别风险挑战。我国是全球生物资源最丰富、生命健康消费市场最广阔的国家之一,依托强大国内市场、完备产业体系、丰富生物资源和显著制度优势,生物经济前景广阔,正在迎来黄金发展期。这些机遇和优势要抓牢抓好。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并冲击国际开放合作,传统生物安全问题和新型生物安全风险相互叠加,我国生物产业原创能力仍较为薄弱。生物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也不容小觑,需做好预判,谨慎对待。

  生物经济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衣食住行等各行各业均与其相联。21世纪是生物科学大显身手的世纪,生物技术可能会对人类产生深远的影响。我国的首部生物经济规划,凭创新能力奠定发展根基,以人民需求划定发展重点,靠时代机遇抓住发展风口,将成为我国系统推进“十四五”时期生物经济发展的科学指南。期待生物经济这个“新赛道”,迎来更多优秀的中国企业,让中国经济更加强壮而有韧性。 (佘惠敏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开启生物经济新赛道

2022-05-13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