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五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系列活动举行

2022年05月09日 10: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5月7日,以“中国品牌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系列活动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管的《中国品牌》杂志、中国品牌网主办,《中国品牌》杂志社·中国品牌研究院承办。论坛系列活动采取线上方式举行。

  《中国品牌》杂志社社长张超表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中国品牌》杂志社携手有关政府部门、智库研究机构、知名品牌企业等为新起点、新环境、新竞争下品牌发展提供系统、科学的理论支撑和有效探索。

  原国务院参事葛志荣表示,在如何发展能够上一流,能够成为高水平的企业上,要在企业活力、商业模式、精细管理、全面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等方面下大力气,要重视品牌战略的实施,建立起品牌发展体系。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表示,2013年到2021年,中国的世界500强已达到143户,大多分布在制造业和传统的能源行业,但是很多企业在人才、品牌、商业模式方面和世界一流企业还有一定差距,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个世界一流企业必定有一个甚至多个的世界一流品牌,一个世界一流的品牌应该有它的品牌战略。国家能源集团每一项改革试点都与品牌建设息息相关,但最直接体现的是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改革办副主任李永生表示,今年2月,国家能源集团发布了“国家能源集团RISE品牌战略”,吹响了品牌战略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国家能源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的新号角。

  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赵建泽表示,虽然已经进入世界500强,但仍然处在大起来到强起来的重大转折时期。要做强,就要以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支撑,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扩大上下游共同遵守的核心价值共识、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品牌价值、创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核心品牌效应,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刘英奎表示,市场经济条件下,要素的配置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包括要素的自由流动、市场规则的透明度、市场规则的公平性,不同的市场主体之间应该一视同仁,这个方面政府的监管作用、调节作用不可缺少。全国统一大市场更提供了新的机遇,这个巨型的、统一的全国大市场,让区域性的企业、品牌能够在全国范围内低成本低障碍地迅速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项煌妹表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出台,从更高的层次做了明晰的顶层设计,意义重大,这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国际竞争等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尤其将改变一些地方和行业存在的壁垒问题。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新兴企业或品牌、乡村振兴和区域产业,以及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新兴经济体将提供更好的发展土壤、环境、生态等,带来很多发展、创新的机遇,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试错空间、调整空间,一些在数字化、绿色化、全球化等方面优势突出的企业应该加大创新和深耕本土,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经济日报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何欣)

第五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系列活动举行

2022-05-09 10: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