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续写春天的故事|海南:"五一"销售增长得益于政策红利

2022年05月09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潘世鹏

  经济日报原标题:海南:销售增长得益于政策红利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海南省各大免税店继续保持火爆的经营态势,消费精品、优惠活动和邮寄送达等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从休闲看海度假到离岛免税购物,来海南选购离岛免税品已成为如今海南旅游消费的一大新特色。

  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47.2亿元,同比增长8.4%;购物件数2027万件,增长14.2%;人均购物金额8372元,增长10.2%。

  今年以来,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相继推出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活跃离岛免税市场。一批国际知名品牌纷纷推出新品、开设新店,从新品优品、主题活动、优惠促销等方面深耕市场。为促进消费,海南省近期推出多项促消费举措,海南省财政安排资金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各大免税经营主体积极参与。

  销售“井喷”得益于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多次调整、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作为国家赋予海南含金量最高、影响最广泛的政策之一,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实施以来,历经多次调整。免税额度由2011年的每人每年5000元,逐步提高到8000元、1.6万元、3万元、10万元;商品品种由18种扩大到45种;购物群体不断增加,由最初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调整为年满16周岁的旅客,增加了乘坐火车、轮船等离岛方式;购物次数从每人每年2次调整为不限次数,从最初的每种商品都有购买数量的限制,调整为以额度管理为主,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购物便利性不断显现,允许开设网上销售窗口,新增岛外旅客“邮寄送达”和本岛居民“返岛提取”提货方式,并加贴商品溯源码。

  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也吸引了更多经营主体布局海南。目前,全岛离岛免税经营主体达5家,开业营运离岛免税店达10家,市场主体日趋多元,离岛免税市场有序竞争格局正逐步形成。5月6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免税商业中心造型屋面已完成施工,正在进行室外园林景观及室内外装修,预计今年投入使用。届时,海南免税购物版图将再添“新地标”,与三亚国际免税城南北呼应,助力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实施11年以来,免税购物已然成为了一张“金名片”,不仅极大促进了消费者对于免税消费的热情,更成为带动海外消费回流的一个重要手段,离岛免税购物在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世鹏)

(责任编辑:刘江)

续写春天的故事|海南:"五一"销售增长得益于政策红利

2022-05-09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