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青年好样的!无畏战“疫”致青春!

2022年05月05日 13:4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期,共青团上海市委发动团员青年积极响应上海市委组织部在全市部署开展的“健康守护”“特殊关爱”“楼组党建”三个专项行动,发动青联委员及会员团体会员积极参与到“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代配药专项志愿行动中。截至5月3日,已经有872名青联委员及会员参加代配药服务,累计配送各类药品8573单,其中包括肿瘤、糖尿病、精神类疾病等在内的特殊、急需药品2718单。

  “我们重点组建了三支‘配药侠’小分队。”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表示,其最主要的一支队伍负责连接社区和医院,主要解决“特殊、急需药品配药难”的问题。第二支队伍负责连接社区和药店,主要解决的是“药店派单难”的问题,打通药店门店到社区居民中间的最后一公里。第三支队伍主要立足所在小区,加入社区代配药志愿者的行列,协助统计需求、信息沟通、送药上门等工作。

  其中,青联委员志愿者在市内驱车200公里完成“最远的一单”;在极端困难下,为骨髓移植患者采购消毒湿巾,完成“最急的一单”。

  “正如这些青联委员、青年志愿者一样,在这场抗疫的大仗硬仗中,上海的青年人也是好样的。”邬斌说,特别是在社区,一大批青年人响应党、团组织的号召,参与到社区报到行动、 “敲门行动”中来,为本小区的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困难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关心帮助,敲开“不便”,留下“方便”。

  很多上海年轻人化身为社区“大白”“小蓝”,同时也动员身边的年轻人一起站出来,组织各类帮帮团、微信群、互助小组等,这过程中也涌现出了95后的“团长”、00后的“楼长”等青年典型。

  上海青年除了服务“一老”,也在帮助“一小”。比如,有1.9万人次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爱心云托班”托管服务中来。他们为战疫一线人员子女,为方舱和隔离点内的中小学生提供线上辅导和陪伴服务。再比如,针对困境青少年,上海市区两级团组织发起了专项帮扶行动,很多年轻人参与其中,为全市3200多名困境青少年送去了蔬菜、水果、学习用品、防疫用品等爱心礼包。

  “此时此刻,无数的上海青年在为这座城市早日迎来如常运转拼搏着、奋斗着、奉献着,这是上海团员青年对五四青年节、对建团百年的最好纪念。我们向每一位在这场战疫中无惧无畏、闪闪发光的青年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青春的礼赞。”邬斌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

(责任编辑:张雪)

上海青年好样的!无畏战“疫”致青春!

2022-05-05 13:4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