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2021》发布

2022年04月29日 1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29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承办的“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2022年夏季)”在京举行,会议发布《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提出了中国绿色金融已经进入碳中和的绿色金融矩阵发展阶段,并分析了绿色信贷向碳信贷的聚焦、绿色债券的碳中和债券和国际化发展趋势、ESG与碳中和主题融合的新进展、碳市场发展前景,以及绿色保险在碳中和目标下的多样化发展,特别是气候保险与绿色金融其他工具的配合,并分析了气候风险和生物多样性风险对金融机构的影响。

  报告显示,在绿色信贷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绿色信贷精准对接碳减排项目。2021年末,中国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这些绿色信贷资金主要投向了碳减排项目。目前,绿色信贷占整个绿色金融资金总额的90%以上,在碳中和的绿色金融矩阵中发挥着主体作用。

  2020至2021年,绿色债券最大的特色:一是聚焦碳中和,二是国际化趋势明显。在聚焦碳中和方面,蓝债发行取得突破,应对气候变化专题的碳中和债券在绿色债券中占据了主体地位。在绿色债券国际化方面,2020年10月20日,发改委、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我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到境外进行气候融资,从政策上支持和鼓励通过绿色债券引进国际资金和境外机构投资者。

  2020年7月15日,由财政部、生态环保部等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揭牌运营,首期募资规模885亿元。在绿色金融里,以银行为主体发放的绿色信贷占比高达90%以上,超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存量比重(60.2%)30个百分点。这会导致风险偏好不匹配、投资不稳定,风险周期长等问题,也会影响绿色债权融资总量的进一步扩大。有着财政加持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将激励增加碳中和股权投资,完善绿色金融资金组合机构。

  报告称,2020至2021年,ESG投资在双碳目标资金供给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双碳目标与ESG的三个方面相连。ESG里的E是指环境指标,在目前全球碳减排碳中和背景下,与碳相关的指标成为环境指标中的核心指标。2021年10月下旬发布的中国碳达峰、碳中和“1+ N”政策文件将ESG中针对环境方面的考核放在了重要位置。而且,经过2016年开始的大规模绿色金融政策和实践推进,已经开始促进我国部分企业形成绿色路径依赖,而ESG投资的扩展,既受益于这一绿色路径依赖,又作为绿色金融重要环节,强化了因为绿色金融政策推进引导的路径依赖。

  报告认为,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碳金融市场在2020至2021年实现了飞跃发展。2021年7月16日,全国强制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相比较于欧盟碳市场400%以上的交易率,目前我国碳市场4%的交易率,说明了活跃度的严重不足,需要通过更多的行业加入以增加企业差异度,引入更多的金融工具和手段活跃供需,增加碳市场的活跃度,也说明了我国碳市场的发展潜力。

  发展中的绿色保险也呈现与其他绿色金融政策和工具互相配合的特征。2020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保险产品要突破已有的环责险、巨灾险的要求,服务于碳中和的气候保险产品创新日益多样化需求,体现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相配合的特征,推动为支持碳汇贷、碳中和债券发行的各种碳保险产品应运而生。

  报告同时指出,2020年至2021年,我国的金融机构第一次感受到环境风险的压力。国内严格的碳减排政策和欧盟碳排放调节机制等,都影响和改变着银行已贷客户的市场扩张能力和项目净收益,从而转化为银行的信贷风险。生物多样性的大量丧失,全球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关注,给银行贷款中涉及生物多样性风险的项目带来风险,从而影响其还款能力。气候转型危机和生物多样性危机的互相影响,在后疫情时代,形成了复杂复合的环境风险,甚至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从而影响金融稳定。2020年之前,我国绿色金融集中于环境机遇管理,聚焦于如何运用金融工具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但是,从2020年开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走向了围绕碳中和而开展的环境风险和环境机遇的双向管理,从而加深了与国际绿色金融一致性和融合性。

  报告认为,碳中和的实质是在根本上颠覆性地再造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模式。碳中和金融必然成为2020至2021年的主题,并沿着碳中和的绿色金融矩阵而开展,引导着我国的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绿色发展,逐渐形成绿色发展路径依赖。

(责任编辑:马常艳)

《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2021》发布

2022-04-29 1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