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林:社会面清零后,如何复工复产?

2022年04月27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吉林省疫情防控第40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4月19日,吉林全省500户重点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全省50户重点企业恢复产能。全省3207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2982户,复工复产率达93%。规上医药健康企业共有280户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86.7%。全省197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复工复产194户,复工复产率达到98.5%。

  到4月24日,吉林省疫情防控第47次新闻发布会透露,全省376家畜禽屠宰企业,复工复产336家,占89.4%;31家重点监测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复产27家,占87.1%;377家饲料企业,复工复产341家,占90.5%;具备正常生产条件的20家兽药企业,复工复产14家,占70%;在建54个肉牛产业化大项目,复工复产42个,占78%。

  吉林省本轮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进入了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重点企业、龙头企业,按先大企业、规上企业再中小微企业梯次推进,复工后的防疫任务仍然艰巨。

  及时送政策

  4月23日,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春达介绍,吉林省制定出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济发展秩序的若干措施》,从十个方面提出33条措施,对全面恢复正常的经济发展秩序总体部署。各行业分类制定相应制度,如《吉林省加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有序启动复工复产操作导则3.0版》。

  4月13日,长春市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积极、稳步、有序推动重点行业复工复产。长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雪峰介绍,长春市成立了重点行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组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建筑业复工复产、交通物流业复工复产、商业企业复商复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督导检查6个专班,细化制定各行业工作方案,周密做好疫情防控指导、用工对接、交通物流等各方面工作。

  基本策略是,有复工愿望的企业向政府提出复工“白名单”。政府根据企业防疫现状进行评估,按照“成熟一家、启动一家”的原则,有序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返岗复工。指导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工作手册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核酸检测、人员排查、隔离场所、环境消杀、心理疏导等日常防疫措施,前提是坚决防止和遏制疫情反弹。

  制定支持政策。《长春市支持市场主体纾困促进经济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打好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稳岗就业、融资支持、消费提振、扩大投资等政策“组合拳”,为市场主体纾困。

  精准服务。持续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助企服务,“一对一”“点对点”破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员工精准识别、返岗复工、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资金短缺、要素保障等困难问题,在市长公开电话增设复工复产服务投诉电话,24小时受理企业和市民关于复工复产服务相关问题的来电。

  人从家里来

  企业员工大都生活在城市的四面八方,多数是在封控小区中,让他们从政策封闭的小区走出来不是简单的事情,前提是要符合防疫规定。

  吉林省和长春市都采取的是梯次开工的策略,让重点企业和有组织能力,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企业先行复工。从吉林省政府到长春市政府都出台了一些政策来保证合法,可控。

  相关企业为员工制发“电子介绍信”,并推送至每名有复工需求的企业员工。企业员工持有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检测结果,联系所在社区、网格长,履行登记程序后,可出小区。企业安排返岗员工“点对点”进行转接,可采取自驾、合乘等方式返回厂区,对确有困难的,由企业安排车辆将员工接回厂区。返岗的企业员工凭“保生产专用”电子通行证上路通行,确保交警见证放行。

  以中国一汽的复工为例。长春市南关区虽然不是一汽的生产车间所在地,但有大量职工在此居住。为此,他们制定了《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一汽集团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由区疫情防控稳增长专班牵头,区发改局联合多部门共同推动,通过精准放行、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全力支持一汽集团及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

  4月3日至13日,南关区发改局共收到长春市工信局下发的三批一汽复工人员名单,共计202人。南关区委组织部迅速将一汽复工复产职工名单下发至各街乡,并组织社区及医护人员上门,进行单人单管核酸检测服务。确保名单下达1小时内上门检测,24小时内出核酸报告。通过电话沟通方式,将实际居住该区的员工通知到位。社区网点则根据复工人员名单,对符合复工条件的职工,及时予以放行。

  长春市46户省重点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返厂员工21141人,复工率100%,复产率83%;1331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930户,返厂员工11.1万人,复工率70%,复产率65%。一汽在长春的5大主机厂全部复工,累计返岗复工7438人,一汽红旗蔚山工厂、一汽大众、一汽丰越实现整车下线。473户零部件供应商复工,复工率94.2%、复产率80%。

  要素配置全

  物流配备。强化工业企业物流运输保障,省内交通已完全畅通,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跨省运输车辆通行证发放工作。

  公共服务。利用省级领导包保市(州)制度,完善链长制、秘书制等包保措施,持续加大“水、电、气、地、金、工”等项目要素保障力度。

  对点通勤。允许企业采取“点对点”上下班通勤的方式复工复产。过程是逐步放开,在全市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允许企业采取有序出行的方式复工复产。

  全产业链。如吉林省、长春市、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一汽联合组建工作专班,围绕制约一汽复工复产的零部件配套、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等难题,通过视频会议逐一研究解决方法、优化固化流程,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提供有力支持。紧锣密鼓推出一系列举措,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截至4月17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服务局上门为重点企业提供防护服和N95口罩等防疫物资;为25家企业提供了15次上门核酸检测,累计检测10745人次;为15家企业上门发放8批次抗原自测试剂盒,累计实现12635人次的闭环快速检测;为5家有驻厂人员的企业协调蔬菜包配送;为20家有需求企业发放防疫中药7196包;累计发放《吉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通行证》1043张。一汽红旗蔚山工厂率先启动复工复产的同时,47家首批供应商即同步恢复生产。截至目前,一汽集团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已有502户复工,累计在厂员工已达3.76万人,各主机厂的一级供应商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同步,一汽五大主机厂高效复工,也带动了吉林汽车产业链重启。富奥翰昂汽车零部件(长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电动压缩机、电子泵和电控阀及其零部件等,作为欧洲原供,已获得大众MQB、MEB平台项目及红旗EV项目。富奥翰昂生产部副部长李欢表示:“经过严格的防控措施,我们的一线工人复工。目前,公司电动压缩机、电子冷媒阀两条生产线已经复产,产能恢复率为80%。”

  闭环什么样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勾兴涛宣布长春市的复工政策是按照“封闭管理、点对点通勤、逐步放开”三个步骤,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步封闭管理,就是采取封闭驻厂的方式。

  复工企业需履行“报备+承诺”程序。“报备”,即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并向属地工信部门备案,接受实地服务和指导。“承诺”,即经过属地工信部门实地指导认定后,复工企业向属地政府(管委会)出具履行主体责任承诺书,承诺按照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复工复产。所有员工返回工厂后,要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员工返岗复工后的第1、4、7、10、14天,各组织1次核酸检测。同时,每天组织1次抗原试剂检测;以车间班组岗位为最小单元,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员工起居、就餐、会议、生产等环节要在网格内运行;生产员工和物流配送员工“四区”“硬隔离”,即:生产区、生活区、物流区、垃圾区“硬隔离”,实现新返厂员工与原驻厂员工“硬隔离”。

(责任编辑:张雪)

吉林:社会面清零后,如何复工复产?

2022-04-27 16:5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