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20宏观政策协调机制面临考验

2022年04月26日 05:38   来源:经济日报   连 俊

  2009年,在历经国际金融危机的世界经济从危机迈向复苏的关键时刻,全球同心协力确立二十国集团(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地位,努力营造了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局面。然而,十多年后的今天,一些国家却极力推动G20经济议题政治化。如果不能遏制这种做法,多“补台”少“拆台”,G20宏观政策协调机制将面临考验,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因素势必不断增加。

  4月20日至21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这次会议前夕,美方扬言要“将俄罗斯逐出G20”。20日,当俄罗斯代表发言时,美国财长耶伦以及英国、加拿大和乌克兰代表退出会议现场。G20本是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促进全球主要经济体间宏观政策协调的平台,美方有关举动除了不断加深扩大G20各国间裂痕,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之外,发挥不了任何积极作用,更会使G20“功能失调”,让当前不容乐观的世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多家国际机构近期频频发声预警。4月18日,世界银行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公布的4.1%下调至3.2%。世行表示,债务高企和通胀上升是全球增长面临的两大问题,约60%的低收入国家已经处于或者有可能陷入债务困境,预计债务危机将在2022年继续恶化。4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1月发布的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下调0.8个百分点至3.6%。4月20日,世界银行称,当前粮食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7%,粮食安全危机将持续数月,甚至可能持续至明年。

  同时,美国的政策预期引导触发市场震荡。4月2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的一场研讨会时说,在通胀高企、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下,“美联储稍微加快行动是合适的”。这个表态迅速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在暗示提升单次加息幅度,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随之在21日和22日连续下跌。有分析指出,即便以市场猜测的单次50个基点幅度加息,也不足以在短期内有效遏制美国通胀,而加息叠加缩表预期高涨,对市场信心的打击显而易见,尤其是如果美股在接下来的一周延续目前跌势,那么美联储能否坚持鹰派姿态恐怕还要打上问号。

  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内治理失序、对外利用货币优势地位转嫁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极大伤害。当前,世界各国既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又要保经济保民生,处境已经十分困难。真正有效的做法恰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撰文所指,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极高,“在这种困境下,国家层面政策和多边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各方应当珍惜并有效利用G20的宏观政策协调机制,而非制造对抗和分裂去弱化G20的协调能力。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使当前局势升级恶化,势必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这正是全球需要极力避免发生的事情,也是G20亟待破解的难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冯虎)

G20宏观政策协调机制面临考验

2022-04-26 05: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