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宇燕:今年亚洲经济预计增长4.8%

2022年04月25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孙昌岳

  2022年,国际环境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加,作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亚洲经济走势备受关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亚洲经济预计增长4.8%,虽然比去年有所放缓,但仍将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

  2021年,亚洲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实现了率先复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按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2021年亚洲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至47.4%。张宇燕表示,2022年亚洲经济增速或将有所放缓,但仍将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这主要是因为,从历史上看,亚洲经济增速比其他地区要快,这种增长势头保持着惯性。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体量占整个亚洲的四成以上,中国的增长很大意义上和亚洲增长连在一起,领头作用非常明显。

  展望2022年,张宇燕表示,有六大因素将影响亚洲经济增长,其中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俄乌冲突后的地缘政治局势、美欧货币政策调整节奏与力度、部分国家债务问题、关键初级产品供应和部分国家政府换届。其中,乌克兰危机触发地缘政治变局,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推升通货膨胀。避险情绪上升引发亚洲地区资本外流,加剧金融市场动荡,加大亚洲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值得注意的是,供应链扰动和疫情冲击并未阻挡亚洲经济一体化前进步伐。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区扬帆起航,这将给亚洲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大动力。“我们要秉持正向的、积极的价值理念,继续主张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出台维持全球多边供应链安全和供应链稳定具体政策措施。”张宇燕表示,同时也要处理好区域化和全球化之间的关系。不能是区域合作在加强,全球化的多边合作在减弱。全球化的两个轮子,不能因转速不同相互打架。

  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正成为亚洲经济复苏的中坚力量。2021年,中国GDP同比增长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仍然高于预期。张宇燕说,从出口、投资、消费三大领域年度增长来看,受疫情影响,中国目前消费稍微弱一点,不过疫情控制住后需求可能会出现跳升。同时,中国的出口和投资表现不错,在去年出口增长超20%的高基数上,今年一季度出口增速再度超过10%。“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具有韧性,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有较大空间。”

  谈及美欧货币政策对亚洲的影响,张宇燕表示,美国如果加速升息,对全球影响会更快显现。比如说利差,如果利差扩大,势必会引起资本流动和汇率变动问题,并进一步传导到出口和进口。另外对于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美元债务今年要还本付息,利率上升,会加重负担,这其中还会涉及货币错配问题。如果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调整太猛、力度太大、速度太快,将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出现资本外逃,甚至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昌岳)

(责任编辑:刘江)

张宇燕:今年亚洲经济预计增长4.8%

2022-04-25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