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绿发集中推出一批“绿色项目”

2022年04月24日 16:4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4月20日至22日,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举办“珍爱地球 和谐共生”世界地球日主题系列活动,全面加强绿色低碳交流合作,集中开展战略合作签约,展示绿色低碳发展成果,积极开展绿色低碳产业实践,为推进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合作共赢,共创绿色未来

  围绕“绿色、低碳、科技、民生”战略导向,中国绿发举行集中签约仪式。中国绿发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绿发以开放共赢的态度积极推进与企业、政府、科研机构合作,携手行业伙伴推动全产业链的绿色低碳转型,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未来经济和社会图景。”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绿发将与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成立“双碳”研究发展中心,在“双碳”政策研究、绿色低碳课题研究、产业项目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开展多项合作;携手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产业公司,打造世界级液化空气储能产业平台;与中国建研院深化合作,推动零碳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的建立,打造低碳建筑产业链“链长”;与中国中检共同开展碳中和示范及认证等工作,推进绿色产业经营、服务、管理、科研等多方面提升。

  履责担当,推进绿色发展

  4月22日,中国绿发举行社会责任报告(2021)发布会,介绍了中国绿发积极承担政治使命,融入国家战略转型发展大局;致力共享发展成果,为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生活;深化企业文化建设,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固本强根的企业实践。

  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认为,中国绿发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推动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频频发力、献计献策,源源不断提供“绿发贡献”和“绿发智慧”。

  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作出最大努力,贡献最大力量。中国绿发围绕绿色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等履责方向开展有效实践,带动了全产业全社会绿色升级,履行社会责任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发展愿景。”

  中国绿发还推出首批十大“双碳”示范项目和首个全国换住体系。十大“双碳”示范项目中既有更新改造的建筑,也有新建的“零碳”实践项目,覆盖写字楼、住宅、能源基地、文旅度假区等多种业态,包括5个碳中和示范建筑、1个近零碳示范建筑、1个零碳示范园区以及3个低碳示范园区。这些建筑通过终端用能清洁化、能源管理智慧化、机电设备节能化、林业碳汇系统化等方式方法的综合利用,实现项目降碳。首个由央企推出的大型换住平台“青绿山水”涵盖了旅游、住宿、餐饮、零售、养老全功能度假康养生活模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让房屋回归居住的本质,让绿水青山与千家万户共联。

  全国联动,创新绿色实践

  生态是中国绿发最重要的竞争力,绿色是中国绿发最亮丽的底色。中国绿发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实践,旗下各项目引领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其中,千岛鲁能胜地作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赛事举办地之一,将绿色建筑、零碳建筑标准纳入项目整体规划,通过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景观林业碳汇体系等方式合力打造生态低碳示范园区。

  4月22日,济南鲁能领秀城贵和商业综合体1.2兆瓦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是目前山东省装机容量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设计使用周期25年,预计总发电量3105万千瓦时。运营期内可节省标煤10350吨,减排二氧化碳30957吨,减排氮氧化合物466吨,减排烟尘7046吨,等效植树165万棵,节省电费支出2288万元,所发电量全部自发自用,可实现100%就地消纳。

  4月22日,九寨鲁能胜地启动低碳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运用绿色建筑、能源存储、用能转变、植物碳汇等举措,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同时,以旅游为核心,辐射周边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中国绿发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绿发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统筹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和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增强绿色发展的战略支撑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

(责任编辑:张雪)

中国绿发集中推出一批“绿色项目”

2022-04-24 16:4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