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贬值超过千点 经济日报:未来会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2022年04月24日 16:4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和市场供求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一改年初强势,跌幅已逾千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事实上,与国际主要货币相比,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稳健。未来,人民币汇率还会呈现双向波动,并且会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一方面,从宏观基本面看,中国经济韧性较强,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国际收支结构稳健,经常账户保持合理规模顺差,人民币资产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这些都会为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提供根本支撑。

  另一方面,从货币政策看,近年来中国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没有跟随主要的经济体实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注重搞好跨周期设计,金融体系的自主性和稳定性比较强,和其他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经济体相比,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相对小一些。

  此外,我国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相关监管部门也会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形势,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引导跨境资本有序流动,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

  当然,随着汇率双向波动,即期结汇汇率经常与签订订单时的汇率不同,对企业而言,汇率风险管理变得更加重要,应当尽早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责任编辑:张雪)

人民币贬值超过千点 经济日报:未来会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2022-04-24 16:4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