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优化能源稳保供

2022年04月24日 04:15   来源:经济日报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应对外部环境新挑战,抓住重点,强化能源保供,未雨绸缪推进条件成熟、发展需要的能源项目开工建设,促进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我国能源安全问题突出表现在油气上,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较高。受地区冲突等因素影响,近期国际能源商品价格上涨较快,国际能源市场不稳定性增加,能源安全保障面临一定压力。如何高质量保障能源供给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虽然我国能源保障能力已大幅跃升,但长期挑战依然不容忽视,能源保供丝毫不能放松。

  首先,要稳住煤炭这个基本盘。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煤炭既是燃料也是工业原料,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仍是我国自主可控、具备储量优势的一次能源,也是我国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国际能源市场话语权的根基,兜底保障作用不可替代。如何利用好煤炭这一稳定、经济且自主保障程度较高的能源,对我国能源转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快煤炭先进产能释放,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强储备设施建设。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引导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

  其次,推动可再生能源跃升发展。由于世界能源消费中心与能源资源富集区域的失衡和错配,历史上围绕油气资源争夺的地缘政治冲突不断。我国可再生能源富足、开发潜力巨大,依靠技术发展可以稳定、经济、安全地利用这些资源,目前在这一领域我国已经走在了前列。要站在“双碳”目标和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创造条件提升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并加大电力输送通道和调峰电源建设,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纳与电网安全。

  再次,重视发挥核电的独特作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严格监管、确保绝对安全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去年底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将“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作为重点任务,在核电建设经过长时间放缓后,我国再次明确将“积极”推动核电发展。能源转型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需在能源系统稳定性、经济性、清洁性之间维持平衡。过于激进地向新能源转变,不仅推高能源价格,也会引发阶段性能源短缺。核电不仅能够降低用能成本和能源领域碳排放,还可减小能源对外依存度。要充分重视核电对能源系统的补充作用,优选厂址,新建核电机组,并推动核能综合利用。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能源供需形势,我国在较短时间内扭转了局部地区能源供应紧张局面。今年以来,能源生产保持总体稳定。一季度,煤油气电等主要能源产品产量持续增长。事实证明,我国有条件、有能力,也有办法确保能源安全可靠稳定供应。 (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金观平:优化能源稳保供

2022-04-24 04: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