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后浪”奔涌 匠心圆梦

2022年04月23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景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9日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承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一位身着黄色西装的小伙将五星红旗举过头顶,大步迈上了冠军领奖台。他叫杨山巍,是一名青年汽车修理技工。在他夺冠的背后,是我国世界技能大赛训练能力的不断提升,也是我国注重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缩影,更是一代代青年技工攀登高峰的追梦之旅。

  来自四川的杨山巍原本打算在家乡读书,但他了解到在上海读职校不仅就业选择多,还有中本贯通的路径可以继续提升学历。于是,他便选择报考了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走上了“匠人”的道路。

  2014年,杨山巍在学校团队培养下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获得车身修复项目一等奖,随后又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地区的选拔赛并获得个人一等奖、团体优胜奖。虽然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失利,但并没有改变他对汽车行业的热爱。

  经过世界技能大赛训练的考验,杨山巍练就了出色的基本功。凭借扎实的车身修复技术,他毕业后进入车企工作,面对各种事故车,他一边运用所学,一边积累经验。

  转眼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进入了筹备期。正巧赶上人社部出台的新政策,上届备选选手可以直接入选国家集训队,这一下就让杨山巍重新燃起了逐梦的热情。“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有第二次机会,我要再搏一回!”于是,杨山巍辞掉了工作,全身心投入集训中。

  这次,杨山巍经历了400多个昼夜的“魔鬼训练”,每天从清晨到深夜,全年无休,除了吃饭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实训室里艰苦训练、研究技能。训练焊接时,经常有火花烫穿衣服、烫伤皮肤,但为了保证训练效果,焊接过程不能间断,火花溅射在皮肤上自然冷却时,杨山巍甚至能闻到皮肤被烫焦的味道;底盘钻孔训练时,6小时内钻上百个孔,杨山巍一共磨损了300多个钻头,消耗了近千块打磨片……但他从未想过放弃。

  最终,杨山巍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完美发挥,以绝对优势摘取了桂冠。站在领奖台上,他有满腔情绪想要倾诉,感恩自己接受了职业教育,感恩自己碰上了技工的好时代,更感恩祖国为拥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搭建了展示价值的舞台。他一直坚定地认为,“因材施教”的职校生也可以拥有光明的未来,可以成为专家、成为社会栋梁。

  “现在的职业教育比我上学时又进步、成熟了许多。”杨山巍说,在多元开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世界标准水平理念的指引下,职校里的师资力量更加雄厚,授课内容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市场、贴近企业。同时,学校里的硬件设施也越来越先进。如今职校的设施设备对标企业、对标全国、对标世界,这让学生们能够接触到最先进的设备,不论是准备世界技能大赛,还是在未来从业方面,这一代“后浪”的专业度、成熟度都变得越来越高,竞争力也越来越强。

  目前,杨山巍所在的团队主要负责上汽新车型项目launch阶段的尺寸调试及质量提升工作。他还担任了“杨山巍技师工作室”领头人,开设了3门培训课程,并编撰完成了相关教材,供企业员工培训使用。同时,杨山巍也成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教练,与教练团队一同帮助我国选手再次夺魁,用行动传承匠心。

  “无论时代如何更迭,中国工匠精益求精的传统不会改变。无论前路有多曲折,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潮流不会改变。”杨山巍说,他要用自己的经历感召更多人燃起对职业技术的热爱,用行动让我国汽修技术再上新台阶。

  可以预见,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将有越来越多年轻中国工匠拔得头筹,中国技工的“后浪”也将成为引领新时代的新潮流。 (经济日报记者 李 景)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后浪”奔涌 匠心圆梦

2022-04-23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