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亚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2022年04月23日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郭子源

  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4月22日下午,为期3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圆满落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为亚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给世界发展注入“中国信心”。

  信心,成为本次年会最高频词汇。不少嘉宾在各分论坛主题发言时都会先谈“信心”。与会多位跨国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交流观点、达成合作,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富有信心,为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相信未来能够收获更多回报。

  年会期间,围绕当下备受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如缩小“免疫鸿沟”、碳中和、数字经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亚太区域合作等,与会代表开展了深入讨论,并进一步形成了共识。

  面对疫情,必须秉持同舟共济精神,形成强大国际合力。与会代表认为,各国要加强防疫措施协调,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同时,要大力弥合“疫苗鸿沟”,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国际社会还应在医药科学领域加强合作,探寻针对新冠病毒更为有效的解决方案,避免将科学问题政治化。

  “亚洲的发展”始终是年会的重要话题。疫情后全球经济如何复苏?全球化何去何从?回应这些关切,本次年会推出了两份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2年度报告——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报告指出,2021年亚洲在全球疫情下实现了率先复苏,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按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2021年亚洲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至47.4%。

  亚洲的绿色转型对于全球经济的绿色复苏意义重大。当前,亚洲的碳排放已超过世界总排放量的一半。“预计我国未来30年将有487万亿元的绿色低碳投资需求,这为各方提供了巨大机遇。”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

  与会代表认为,尽管受到疫情反复、逆全球化等因素干扰,地区和国家依然坚定地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今年的G20、APEC和金砖国家主席国分别是印尼、泰国和中国,可以说是国际合作的‘亚洲年’。”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亚洲国家能够为促进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发挥更大作用。

  在当前疫情反复、全球发展与安全面临挑战的背景下,本次年会的举办殊为不易,既凸显了各国团结、合作、共赢的信心,也体现了东道国中国政府的治理水平。

  尽管会期较去年有所缩短,但本次年会的含金量十足,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深化了合作抗击疫情、共促全球发展的认识,增进了维护亚洲和世界安全、加强全球治理的共识,发出了促进团结协作、构建共同未来的呼声,并就亚洲和世界的共同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主张和建议。”李保东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促进亚洲地区的经济繁荣和经济一体化,促进亚洲的合作、和平与稳定。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各方能够寻找共同的发展机会,实现共赢、多赢。 (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为亚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2022-04-23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