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亚洲好世界才更好——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②

2022年04月23日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回答了如何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等重大问题,提出要把亚洲打造为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这为亚洲繁荣发展、长治久安描绘了清晰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和平稳定,是亚洲发展的重要基石。经济发展离不开地区和平稳定,这是“亚洲奇迹”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但是,和平稳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哪个国家的施舍,而是需要地区国家共同努力。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别有用心搞“小圈子”,煽风点火企图在亚洲制造对抗,破坏地区稳定。这既违背了时代发展潮流,也不符合亚洲各国人民的愿望。眼下乌克兰危机冲击欧洲战略自主,给亚洲国家再次敲响警钟。与过去相比,亚洲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更加具有现实意义。亚洲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我们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共赢合作,是亚洲发展的必由之路。亚洲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2021年,亚洲在全球疫情下率先实现复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按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2021年亚洲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至47.4%。根据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最新报告,虽然今年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但亚洲经济增速仍将继续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亚洲经济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亚洲各国要以此为契机,推动亚洲形成更加开放的大市场,促进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

  亚洲团结,是亚洲发展的力量源泉。亚洲肩负世界发展重任,于人类进步事业大有可为。建设一个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亚洲,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期待。国家无论大小强弱,无论域内域外,都应该为亚洲添彩而不添乱,都要共走和平发展大道。亚洲各国要用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开放包容取代封闭排他,用交流互鉴取代唯我独尊,维护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区域秩序,共谋合作共赢大计,共创团结进步的亚洲大家庭。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中国将继续同亚洲各国一道,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向着亚洲更美好的明天迈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

经济日报评论员:亚洲好世界才更好——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②

2022-04-23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