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于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金融监管部门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释放重磅信息

2022年04月22日 15:35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刘玉龙、陈碧琪、张斯文)21日晚,围绕资本市场开放、银行保险业开放等问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行时”分论坛上发表了讲话。 

  方星海表示,中国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前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谈判进展顺利,相信不久将达成一个合作协议。

  ——方星海:预计2022年外资净流入仍将可观 

  方星海说,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主要是“引进来”和“走出去”。在“引进来”上,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把外资引进来,投资到股票、期货和债券市场;二是把那些领先的外资金融机构引进到国内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方星海指出,“引进来”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而中国经济韧性强,能够经受住冲击,经济潜力还远未发挥出来,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因此,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方星海还指出,“引进来”还取决于中国的开放政策。我国将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方星海表示,引入外资主要是指引入长期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外资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8874亿元,目前外资占比约为4.5%。

  “我们应认识到,外资投资中国存在一个熟悉、适应的过程,有时外资看到新政策的出台会出现慌张,会短时间离开。但离开也没关系,过段时间还会回来。”方星海说,预计2022年外资净流入仍将可观。

  方星海指出,近三年证监会持续引入领先的金融机构,比原定时间提前一年彻底放开外资股比限制。目前,我国一共有12家境外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已经取得了在中国的控股牌照。

  方星海介绍,通过引入领先的金融机构,能够提升市场的深度、广度。此外,我国在应对不同市场挑战的能力还能进一步提升,比如应对IPO定价方面的能力还能进一步提升。

  方星海在回应近期A股IPO破发问题时表示,近期许多企业IPO跌破发行价,其原因不是因为IPO太多,而是定价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市场不认可就发低一点。”方星海说。

  对于近期中概股下跌严重的情况,方星海表示,关键在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谈判。需要做一些安排,找到一个合情合理的安排不是简单的事,但双方团队每周都开会商谈,相信这个不确定性很快就会消除。

  ——梁涛:加大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力度 

  在本次论坛上,梁涛分享了关于中国银行保险业下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的5个着力点。即更加注重制度性的开放、更加注重开放的质量和效率、更加注重公平和透明、更加注重开放的理念、更加注重开放的节奏和安全。

  谈及制度性开放,梁涛表示,将鼓励更多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合作,将积极主动修改保险业的监管规则,也加快修改商业银行资本金的管理办法,积极参与国际的金融秩序治理;高质量的实施RECP,做好申请加入CPTPP和DEPA的相关工作等。

  梁涛表示,更加注重开放的质量和效率,主要是减少数量型的准入限制。例如,将研究取消金融机构作为中资法人机构的发起人或者投资者的规定必须达到100亿美元资产的要求。另外,尽快的修改包括部分行政许可规章等。

  在公平和透明方面,梁涛表示要对内资外资一视同仁,内资外资采取一个政策。比如缩短外资的法人机构设立分支机构的筹建时间,逐步缩短到4个月,取消外资银行发行一般的金融债券的金融审批,支持外资企业在中国高质量发展。

  在开放理念上,梁涛称,要贯彻绿色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引导企业关注能源消耗和转型升级的资金投入和支持,在绿色政策、绿色发展之间进行平衡,促进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提升ESG的质量。

  梁涛说,目前保险业发展处于瓶颈阶段,主要是产品不完全适合人民群众需要,该领域的对外开放主要聚焦引进在健康保险、养老保险领域具备优势的外资金融机构。

  ——陆磊:近期将优化“熊猫债”资金管理 

  陆磊表示,近期外汇管理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统一外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则,优化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熊猫债”)资金管理,进一步提升我国债券市场整体开放程度。

  陆磊强调,资本项下开放始终要基于两方面来考虑,一是服务实体经济,二是统筹开放与安全。他说,只有在管理能力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多渠道多层次开放格局的形成才能更加有信心,避免对开放本身和相关市场构成负面影响。

  陆磊认为,进一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是“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任务,要坚定不移对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以及负面清单管理。我国还要进一步优化境外直接投资(ODI),支持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规范发展合格的境外有限合伙人。同时,要防范系统风险,对于复杂的金融衍生工具等高风险跨境交易要保持审慎。

  对于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呈现出一定波动性,陆磊表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然保持合理均衡,证券投资项下的跨境投资波动处于正常可控范围内。从未来的发展态势看,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的开放进程不会被打断,全球资本将进一步增配我国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王炬鹏)

关于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金融监管部门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释放重磅信息

2022-04-22 15:35 来源:新华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