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嘉宾共话国家公园建设

2022年04月22日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 伟 潘世鹏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十天前,习近平主席视察海南时专程踏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强调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

  4月2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办“对话海南”分论坛,中外嘉宾倾听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方案与实践,线上线下共同探讨更好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经验与路径。

  筑牢绿色屏障,建设幸福家园,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广泛共识,国家公园体系建设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海南国家热带雨林是全球重要的种质资源基因库,也是全球最濒危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唯一分布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于2019年开始体制试点,2021年正式获批。经过几年探索和努力,在热带雨林与滨海保护等全球特别关注的焦点问题上不断探索“海南方案”。

  “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高位推动。”海南省省长冯飞介绍说,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全面加强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人工促进修复受损害的天然林和受干扰的次生林,分批推进国家公园范围内人工林、小水电站的退出,整体迁出核心保护区的常住人口,探索生态搬迁模式。健全科研和监测支撑体系,组建面向全球开放的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启动智慧雨林项目,开展核心保护区、电子围栏和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试点建设。探索绿水青山转换金山银山的实现途径,率先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的核算工作。

  巴西和中国远隔重洋,都是超级生物多样性国家同盟17个成员中的一员。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表示,巴中两国地大物博,物种繁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2000年巴西颁布了区域保护的总体法治框架,建立了自然保护国家体制。“国家公园除了环保功能外,还可以提高公民的环境意识。优美的景观会令游客流连忘返,有望影响他们的世界观和行为。”

  肯尼亚拥有全球知名的国家公园,被认为是动物的天堂。肯尼亚旅游与野生动物部野生动物司司长伊鲁斯塔斯·坎加博士表示,要通过国家公园或保护地保护野生动物物种,同时也要和众多机构紧密合作进行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物多样性与地球生态息息相关,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当今各国共同努力的目标,亟需加强国际合作。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表示,希望加强全球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倡议成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全球联盟,搭建一个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

  “环境保护是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环境问题超越国家范畴,影响波及全球,空气污染还有气候变化等问题是不分国界的。”保罗·瓦莱说,“巴西和博鳌亚洲论坛的大多数成员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希望国际社会可以真正加强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夏泽翰也表达了同样观点,“希望共同携手打造一个平台,在全球实现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构建更加完整的全人类的生态保护文明。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更需要加强彼此合作。” (经济日报记者 王 伟 潘世鹏)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外嘉宾共话国家公园建设

2022-04-22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