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与会者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2年04月22日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郭子源 袁 勇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并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获得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与赞赏。

  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习近平主席强调,加强宏观政策协调,运用科技增强动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一些国家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

  “中国坚持与周边国家共享发展成果、分享共同发展的政策,蒙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表示,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全球平等和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重要意义。

  不少科技企业对习近平主席强调的“运用科技增强动能”感触颇深。“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表示,要加紧攻关核心技术,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科技创新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根本路径,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愿与全世界的行业领先合作伙伴一道开放合作、共创美好未来。”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说。

  “我们拥护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继续加强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研发,为世界经济的融合互联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语言辅助服务,助力国家间交流和亚太经济一体化发展。”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刘韧磊说。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认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数字经济可以提供强大动能。“当前,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也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机遇。”

  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供应链造成巨大损失,哈方将与中方积极合作,探寻互利共赢的新机遇,“哈方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接下来将大力保障国际过境运输畅通”。

  “习近平主席强调,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这无疑为当今世界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也凸显了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平台的意义。”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认为。

  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习近平主席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

  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前提。“战胜疫情需要全球合作,中国已作出极大贡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乔帕甘说,当前,不少发展中国家还不具备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的能力,为此,各国必须加强合作,确保新冠疫苗安全有效、均等可及,共同保护疫情下最脆弱的人群。

  “中国倡议,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需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这有利于减少不信任、不平等和矛盾冲突。”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认为,这有利于打造安全、和平的世界发展环境,有利于推动各国更深入、更紧密地合作,有利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话掷地有声,与会者对此高度认同。“当前,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这些话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信心、决心、胸怀与担当。”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说。北京车娃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林霞表示,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都要坚定发展信心,用实际行动迎接挑战。

  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

  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这一席话更鼓足了与会者的信心。

  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在亚太合作的过程中,中国一直秉持‘互利才能共赢’的理念。”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表示,中国的开放不仅推动了自身经济快速发展,为亚太地区注入活力,还进一步带动了全球经济增长。

  “面对疫情冲击、地缘政治危机等多重挑战,亚洲国家更应携手合作,用科技来解决当前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建议,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亚洲各国应在科技领域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有效提升了地区硬联通、软联通水平。“RCEP对地区的商业、投资都非常有益。”博鳌亚洲论坛咨委、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表示,香港是RCEP的强大支持者,作为地区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香港将发挥协调、整合作用,推动亚洲合作共赢迈出新步伐。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我们对于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说,期待与中国产业加强融合,共同打造数字经济新生态、新模式。

  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不会动摇。“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改善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说。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裁张鹰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为外企注入了强大信心。接下来,我们将更加坚定地融入中国经济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袁 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与会者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2-04-22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