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设统一大市场将带动数字安全需求加速释放

2022年04月14日 16: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意见》在提到“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时指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对此,360安全专家表示,数据壁垒的打通,将为各种资源合理配置创造有利条件,但同时也增大了数据泄露风险。“统一大市场”条件下的网络环境,不可避免会增大数字化设备暴露在网络上的风险。网络攻击、数据泄露不仅会严重危害个人安全,也事关国家安全。

  比如,供应链网络面临的安全挑战将显著增大。“一旦‘大市场’形成,小范围的网络也需要面对大范围的网络安全影响问题。网络攻击者通过展开对大市场服务器的集中攻击,就可以对网络整体环境造成全面破坏。对于‘上游环节’的攻击,会迅速引发‘雪崩效应’。”360安全专家表示。

  因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将赋予网安行业重要的基础性战略地位,数字安全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意见》发布和后续实施的一个时期内,个人、企业、国家对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需求将出现集中释放的现象。”360安全专家认为,“合规性驱动市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网络安全最主要的驱动力,同时,东数西算、统一大市场等宏观政策的连续出台,将强化这一趋势,也将带动中国网络安全行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如何满足个人、企业、国家对数字安全的需求?据介绍,360分布式数字安全大脑等业务高度契合“全国统一大市场”精神,能够更好的解决不同对象面临的数字安全问题。因为互联互通、协同联防是数字时代网安行业发展的必然需要,但又长期面临产品碎片化、标准不统一、互联阻碍大等问题,“全国统一大市场”有望破解这一难题。而360依托在国内各地建设的分布式城市数字安全大脑,布局数据安全、云安全、实网攻防、安全服务等众多业务领域,相关体系具有自主成熟技术支撑,也具有统一的数据技术标准和建设规格,在推动网安行业的产品标准化、互联互通、统一分析、协同联防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

  就在近日,360核心安全大脑3.0正式发布,可以将多种网络安全能力汇总到一个统一的平台,再由其赋能到各个网络安全产品,以此来全面提升政企用户体系化、实战化的数字安全能力。

  未来,在“统一大市场”政策的推动下,各地对数字安全建设的需求预计将有新的提升和变化,360表示将及时更新项目建设内容和技术标准,更加深入地参与网安领域统一规则、标准制定,从而护航数字时代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建设统一大市场将带动数字安全需求加速释放

2022-04-14 16: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