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更多考验

2022年04月12日 05:24   来源:经济日报   连 俊

  美联储上周释放信号,或将以罕见速度缩减资产负债表。此举不仅会殃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也将进一步叠加俄乌冲突产生的负面影响,令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更多新考验。

  4月6日,美联储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高官认为年内可能会有数次50个基点加息,最早于5月开始以每月最多950亿美元的规模缩减资产负债表。纪要内容被市场总结出三方面重点,即加息提速、缩表时间提前、缩表节奏更快。这其中,早有传闻的“未来或数次加息50个基点”,已被市场讨论消化,而缩表时间提前、缩表节奏加快的消息着实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较大冲击。

  美联储上一轮紧缩周期从开始加息到缩表间隔了两年,而此次纪要显示,此轮最快可能只间隔2个月。此外,尽管市场已预见到每月缩减规模上限会在950亿美元左右,但美联储放风可能仅用3个月就提升至这一缩减水平还是让人猝不及防的。纪要公布后,纽约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分析认为,美联储释放出极其强烈的鹰派信号,既反映出美国内部对通胀压力的极度忧虑,也折射出美联储提振美元信用的急切心情。

  如果有关考虑付诸实施,且不说美国股市能否扛住这样的紧缩力度,仅仅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偿还美元债务成本上升,就足以推高全球债务违约风险。参考过往历史,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往往引起融资成本上升、金融环境紧缩、国际资本外流等问题,有可能在经济缺乏韧性、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经济体推升通胀并引发严重金融危机。这将是眼下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重大考验。

  不仅如此,俄乌冲突短期内迅速冲击全球能源市场,同时带动3月全球食品价格创下新高。4月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显示,3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为159.3点,环比上涨12.6%,同比上升33.6%,继2月攀升至1990年该指数设立以来最高水平后,再创新高。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进而推升各国通胀——新西兰民众加满一箱90号汽油成本较一年前增加了50%,希腊3月通胀率创下27年来新高,斯里兰卡央行8日启动该国央行迄今为止最大幅度加息,以应对不断加剧的通胀压力。

  一面是美国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一面是地缘冲突不断推升包括能源、粮食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两项因素叠加推升通胀,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多重考验之下的世界经济,复苏的难度进一步提升。这在多个国际组织近期发布的预测报告中均有体现。4月4日,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报告中,将该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下调至5%,较去年10月预测下调0.4个百分点。4月4日,欧元集团主席多诺霍表示,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放缓。

  汝之砒霜,彼之蜜糖。就在全球被通胀折磨得寝食难安之际,却有媒体爆出华尔街某投行通过交易和通胀挂钩的债券以及衍生品赚取了约3亿美元。因循有关线索,倒是可以抽丝剥茧,看清世界经济复苏的真正阻碍在哪里。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冯虎)

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更多考验

2022-04-12 05: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