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开安源”矿山蝶变助农增收

2022年04月06日 15:44   来源:中国网   

  为全面落实“三区同振、城乡融合”,充分展示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大力推动安源全域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4月3日上午,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安源文化旅游嘉华年“花开安源”城郊第三届樱花节(云赏活动)正式开幕。本次直播活动,在带领大家“云游”赏花的同时,还将举行精彩的表演活动,并通过直播平台赠送福利活动,最大限度提升旅客参与度。

  据悉,本次云赏活动举办地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略下村,100多年了来,一直是安源煤矿所在地。因为这里丰富的煤炭资源,该地区也成为了著名的采矿区。然而,矿区在挖出“金山”的同时,也逐渐毁掉了“青山”。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低层次、粗放式开采方式的盛行,矿区植被被严重破坏,当年略下村7000亩山林,因采矿被破坏的就有近700亩,而且随之而来的还有大面积的水源枯竭、水土流失、山体下陷、煤矸石及矿渣堆积等问题,当地生态环境已经到了濒临崩溃的边缘。近年来,

  为进一步顺应人民期待,提升发展质量,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痛定思痛,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国家矿山修复政策,坚持将生态修复与经济转型有机结合,通过大力实施废弃矿山整治、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工程,使得昔日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重新开始焕发生机。

  特别是在略下村,为治理成片煤矸石山,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城郊管委会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通过削方、平整、覆土等方式,使废弃煤矸石与其他土壤混合,从而达到蓄水、积肥的效果,先后栽种各种花木3万余株,不仅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而且还曾于2018年成功举办第一届“阳光花海”樱花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十多万人次,受到广泛好评。

  如今,经过系统治理,曾经遍布废旧矿山的略下村已经变成了花团锦簇的观赏圣地,每年可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带动1500名村民累计增收200余万元,真正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生态修复+”路径。(邓安安)

 

(责任编辑:张雪)

“花开安源”矿山蝶变助农增收

2022-04-06 15:44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