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更多“知产”变资产

2022年03月28日 05:5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指引(2022)》,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争取2022年惠及中小企业数量增长10%以上。

  增长10%是什么概念?2021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惠及企业1.5万家,金额达3098亿元,同比增长均为42%左右,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假设增速依然保持一致,增长10%,那大约可以多惠及1500家、多融资300亿元。

  中小微企业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小微企业承受了巨大压力,面临不少困难,特别是一些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迫切希望以专利、商标等“轻资产”获得融资支持,实现更好发展。

  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三年行动,指导各地组织银企对接活动,有的地方还开展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方便企业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企业能够将无形的商标专利资产转化为真金白银,可解燃眉之急。下一步,各地还应进一步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并继续完善更科学的评估机制,准确为商标专利定价,让企业和金融机构都认可。

  但也要看到,我国企业所拥有的商标专利含金量还不高。先看商标。截至去年底,我国有效商标注册量为3724万件,但是在国际知名的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排行榜上,去年仅有18个中国品牌跻身前100名,美国则有56个。这说明,我们是商标大国,但还不是品牌强国。即便是在全国范围来看,大量企业持有的商标在金融机构眼里也算不上优质资产。

  再看专利。截至去年底,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仅为29.8万户,而同期我国国内企业为4000多万户。也就是说,99%以上的国内企业连有效发明专利都没有,更谈不上有高价值专利,且能够用于质押融资。

  发明专利反映科技实力。企业有效发明专利少,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科技味”不足:2020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为11.97%。而在一些发达国家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已近41%。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应正视差距,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加快转移转化。(佘 颖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推动更多“知产”变资产

2022-03-28 05: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