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关推出“保税备货”服务模式,跨境活鲜商品——动动手指 隔天到家

2022年03月21日 04:34   来源:经济日报   

  在大连大窑湾海关跨境电商仓库,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检验进境货品。 本报记者 苏大鹏摄

  今年正月十五,大连市民白洁家的餐桌上许多进口海鲜格外抢眼。如今,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各类海外商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海淘”一员的白洁,会时常从跨境电商平台购买海鲜产品。近段时间,白洁发现,从跨境电商购物的送货速度堪比国内网购。“动动手指,进口海鲜隔天就能送到家。”白洁说。

  购买境外商品为何能和国内网购一样“零时差”?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跨境网购更便捷,我国海关推出“保税备货”服务模式,跨境电商企业可将海外进口货物储存于海关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公共仓内,从而极大缩短跨境网购时限,让消费者体验到跨境购物“零时差”。

  2月22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大连大窑湾综合保税区内的秒鲜大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跨境仓库内见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订单打印的声音不绝于耳,工人们忙碌地穿梭于货架之间,订单确认、清关缴税、打包装箱……网购下单到发货的整个过程不到30分钟。

  “我们的活鲜产品在境外完成渔船直采之后,经由航空运输入境后投放入跨境电商仓库内的海产暂养池进行保税暂养,消费者在平台下单之后,货物直接从国内的保税仓发出,收货时间跟在国内网购是一样的。”秒鲜大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跨境仓库负责人祁欧亚说。

  近年来,为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发展,满足消费者对优质进口商品的消费需求,海关总署推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又称保税备货模式。“相比于一般贸易进口,在保税备货模式中,企业将海外进口货物储存于综保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公共仓内,卖出一件、清关一件、缴税一件。”大连海关所属大窑湾海关保税监管处副处长苏晓峰介绍。

  “对于跨境活鲜商品来说,运输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活鲜商品的质量和口碑。”祁欧亚说。据了解,大窑湾海关依托通关一体化和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建立活鲜进境申报、验放高效通道,通过空港、综保区联动监管,实现跨境活鲜商品3小时入仓。祁欧亚告诉记者,公司进口的活鲜商品在离水状态下的运输时间由原先的55个小时缩短到20个小时。得益于高效的跨境活鲜运输,公司的订单量也在进一步增长,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公司的进口贸易总额达399万元。

  大窑湾海关自启动保税备货模式以来,持续优化通关流程,依托跨境电商信息化通关系统快速验核订单、支付、物流数据,对正常订单全部实现“秒放行”。苏晓峰告诉记者,大窑湾综合保税区跨境活鲜的日出库量最高可达6000单。“我们针对活鲜商品价高易腐的特点,为跨境电商专门提供海产暂养池,配备专业的养殖设备,可以同时容纳6.4吨进口海鲜的暂养。”

  借助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跨境电商企业建立起进口活鲜“源头直采+新鲜售卖”的跨境销售链路,同时也拓展了新的发展前景。“未来我们准备引进帝王蟹、赤贝等高端活鲜品类,同时充分发挥大连的地域优势,将大连打造成公司的东北亚出口跨境电商物流中心。”祁欧亚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责任编辑:符仲明)

海关推出“保税备货”服务模式,跨境活鲜商品——动动手指 隔天到家

2022-03-21 04:3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