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万捷:系统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

2022年03月12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同时也是惠民工程。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提升社会大众的美育教育,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促进基层文化设施布局优化和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这是大众喜闻乐见的。

  “增强文化自信的前提是了解本国文化。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意义长远,不仅有利于提高本民族文化艺术修养,更从某种意义上彰显了我国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与作用。”万捷委员表示,“目前我国美育教育还存在短板,比如没有形成较高水平的博物馆文化,通史博物馆、常设展等设置均有不足。加强美育教育需要大量公共文化素材资源,我们可以借助文化数字化推动美育教育发展。”

  万捷委员建议从数据和内容两方面入手,对文化大数据进行充分采集、管理、应用与创新,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公共文化数字管理系统。同时,可加强与各地文博机构合作,绘制公共文化数字知识图谱,制作形成一系列文化艺术节目源,大众免费或少量付费即可观看学习。还可运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技术,让更多人能身临其境般地欣赏文化资源,以达到艺术教育的效果。

  万捷委员说,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应注重系统性开发。从艺术品、艺术家再到数字博物馆,搭建起综合、全面、成体系的数据库资源。(经济日报记者 原 洋)

(责任编辑:王炬鹏)

全国政协委员万捷:系统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

2022-03-12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