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吴凡:促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2022年03月12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三孩生育政策正在加速落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党和政府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自三孩生育政策出台以来,中央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各地也纷纷推出配套措施。

  吴凡委员说,影响育龄家庭生育多孩意愿的原因是多维度的,涉及经济、观念和女性职业发展等多方面。为育龄家庭解决后顾之忧,需要各地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释放生育意愿、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逐步解决实际问题,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她建议各地在完善配套措施过程中,作出长远规划和部署,因地制宜打好“组合拳”。不仅要“量身定制”抓重点,也要多措并举重细节。积极发展普惠托育、课后服务;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为经济负担大的生育家庭降低开支,提供医疗保障;为有特殊困难的生育家庭提供兜底政策,给育龄家庭带来更多安全感。

  吴凡委员表示,保障女性权益特别是就业权益,是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的关键。政策方面,建立完善夫妻共同育儿的制度措施,优化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用人单位层面,鼓励有利于照顾家庭的灵活休假和弹性工作方式,探索更多平衡工作和家庭的措施;社会风尚方面,鼓励夫妻共担育儿责任,营造生育友好型社会氛围。(经济日报记者 于 浩)

(责任编辑:王炬鹏)

全国政协委员吴凡:促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2022-03-12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