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杨林花:让医保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2022年03月12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山西省委副主委、山西医科大学血液病学研究所所长杨林花表示,相关举措的完善就是为了让医保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近年来,群众跨省异地就医体验稳步提升。所有统筹地区都已开通住院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杨林花代表说,在人口加速流动的当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为参保人员减轻了异地就医负担,是民生所盼、时代所需。

  除人口自然流动因素外,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等原因导致的跨区域异地就医情况也较为明显。杨林花代表表示,在加快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的同时,还应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减少看病群众跨区域就医,推动实现大病不出省。“在这一过程中,除了继续加大对市县医疗资源的倾斜力度,还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等方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下延伸,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杨林花代表还建议设立省级罕见病慈善专项医疗救助基金。“因为很多罕见病属于疑难杂症,所以异地就医需求非常大,高值罕见病药品用药也给患者带来巨大经济压力。”她说,“建立该救助基金,主要为了解决医保药品目录外的罕见病高值药品支付问题,促进慈善救助成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组成部分。”(经济日报记者 孟 飞)

(责任编辑:王炬鹏)

全国人大代表杨林花:让医保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2022-03-12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