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奚国华:强化就业优先拓展就业渠道

2022年03月12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就业关系千家万户的福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财税、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

  “就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就业’一词多达30余次,并将‘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单独列为工作任务之一,凸显了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奚国华表示。

  “今年的就业压力和去年相比进一步加大。”奚国华委员说,一是高校毕业生数量将创历史新高;二是都市圈建设、城市化进程继续推进,要解决进城农民就业问题;三是巩固扶贫工作,要保障弱势群体就业。

  奚国华委员表示,目前我国优质的技术人才相对缺乏,尤其是能参与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驾驭高科技设备的技术工人。这也反映出当前存在职业培训不足、人才培养体系尚需完善等问题。

  对此,奚国华委员建议,要逐步构建起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梯度发展的人才培育体系。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去年中信集团重点支持了一家职业技能在线培训企业。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中信集团在金融和实业各方面的广泛覆盖,提供相关的实训基地,结合职业技能在线教育方式,实现线上培训和线下实训融合,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奚国华委员说。(经济日报记者 马春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全国政协委员奚国华:强化就业优先拓展就业渠道

2022-03-12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