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建言录

2022年03月12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龙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朝运: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在不断扩大。我调研四川省乐山市、眉山市近10个村镇收集到的资料数据反映出两方面问题:一是参保农民大多选择最低档参保标准;二是农村产业发展好或进城务工收入高的人群具备购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条件,但这部分人群还存在参保意识不足、意愿不强等问题。建议通过完善现有政策,整合可用资金,探索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收益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提高农村居民参保补贴标准;动员基层社区村组干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大家强化参保意识,真正使这一项惠民利民的政策深入人心。

  (经济日报记者 刘 畅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党总支书记马恒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这让人非常振奋,我们要落实到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开启了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新阶段,成为“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教育发展目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社会对学生身体健康等越来越重视,目前国家沿用的中小学建设标准已不能满足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筑设施功能不能充分满足学生健康成长需要。建议在建筑设计标准中,优化学校各类空间和设施的使用功能,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每间教室应增加“卫生设备空间、洗手池和直饮水系统”等空间设计和设施建设,把学生和消毒、卫生物品工具隔离开,以增强教室的复合性、兼容性、多功能性,提升利用率。

  (经济日报记者 拓兆兵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把准了时代发展脉搏,顺应了产业变革大势。江西要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努力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建议着力在改革创新、人才专项、融资支持、财税支持、要素支撑等方面积极创新制度。在要素保障上,强化数据支撑,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和特定领域公共数据授权使用;降低用能成本,优先保障数字经济园区、企业电力接入。(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务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今年全国两会,我有一份关于特殊教育的建议,希望全社会能更加关心特殊教育,更多关注特殊学生,给他们更多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近年来,我提出了“将自闭症学生的康复经费纳入医保”“加强特殊教育教师资格证手语考核”“扩大手语翻译视频的占比”“提升特殊教育教师津贴”等建议。要让这些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们能更好融入社会。我将一直坚守在特殊教育的工作岗位上,愿意同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去温暖、鼓励每一位特殊孩子。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大连市中山区分公司揽投员赵明枝:

  当前,绝对贫困人口专项救助已得到全面落实,而对于家庭成员出现重大疾病、子女就学、突发事件等原因,导致家庭财力支出远远超出承受能力而造成的支出型困难的人口,相关的配套专项救助仍不完善。建议健全专项救助政策。对于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支出型困难群体,给予相应的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专项救助,化解当前“低保捆绑”所带来的“悬崖效应”,既扩大了救助覆盖面,又突出了重点救助对象,确保真正兜住底兜牢底。(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整理)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黄宗洪:

  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持续加快、产品类型和业态逐步丰富。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同样也要发挥好乡村旅游的作用。一要重视统筹规划,建议由政府牵头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创新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二要精准定位,科学规划,推进“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避免无序开发、同质化建设;三要储备人才,加强管理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培训;四要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中心校校长梅花:

  这些年,美丽乡村建设让牧区环境越来越好,但受制于草原生态环境脆弱、人口密集程度不高等因素,牧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可考虑完善镇村级治理组织机构,将管理重心下移,扩大乡镇对农村环境卫生的管理权限和一定的行政裁量权;提升乡镇工作人员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建立牧民参与农村牧区环境卫生供给决策机制,提高治理效果。可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立多元化的资金筹集渠道等途径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并建立严格的资金监管体系,接受社会组织及公众监督,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率。

  (经济日报记者 余 健整理)

  全国政协委员、何氏眼科集团董事长何伟:

  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重度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预防为主,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建议借助数字技术,建立国家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对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动态监测与智能管理;围绕近视发展全周期,精准制定相应的预防、管理、控制、跟踪方案;动员多方力量,形成家校医政四位一体的联动近视防控体系。同时强化基层眼保健能力,开展眼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引导高校培养高质量眼健康管理专业人才,推动近视防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经济日报记者 李 苑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

  产业是农村发展、农民富裕的关键之一。我们将紧抓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在政策推动扶持下,以产业为引领,带动乡亲们共同富裕。建议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积极推进产业人才的参与。村两委班子要注重吸纳懂产业懂金融懂销售的人才,真正发挥村集体的带动作用。

  (本报记者 王 伟 潘世鹏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现代物流体系是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证,产业链供应链是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的关键。供应链效能提升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环节。企业要在模式、技术、产品的创新研发上下功夫,形成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建议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提升中国供应链效能,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整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

代表委员建言录

2022-03-12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