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话民生

2022年03月12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

  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对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更大、期待更高,期望被平等对待的愿望更加迫切。建议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快构建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住房保障体系,满足进城农民工差异化居住需求;切实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健全农民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 (经济日报记者 于 浩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红旗工厂制造部维修专业培训师齐嵩宇:

  目前我国迫切需要一大批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能工巧匠。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给广大工人搭好舞台,激励年轻人中涌现出更多大国工匠,为中国智造保驾护航。通过数字化手段,使技术能人的“绝技绝活”发挥更大价值。 (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整理)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

  目前一些地区农村养老服务存在缺乏系统性规划、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建议加强农村养老服务顶层设计,拓展农村养老福利补贴政策覆盖范围,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激发农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全面构建兜底服务、基本服务、普惠服务并存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让广大农村老年人安心养老、舒心生活。 (经济日报记者 于 浩整理)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

  加强遗传病的精准防控,降低遗传病的发生率和发病率,对于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产学研结合,从精准医学上发力推动遗传病早期诊断和阻断及治疗,鼓励新技术和创新药的研发;建立专业的遗传病防控体系,建立基因数据库并推进防控规范指南制定;加强相关专业人才队伍培养。 (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贾樟柯: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结晶和重要载体,文化遗产和博物馆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开展中小学生在文化遗产地、博物馆的实地体验式教学,能满足中小学生综合学习需求,培养对传统文化的情感和兴趣。建议将中国文化遗产地及博物馆实地教学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制定推荐名录及体验路线,并编写教材。 (经济日报记者 张 倩整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

代表委员话民生

2022-03-12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