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2022年03月12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平凡的故事,往往折射出时代的伟大变革。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农民作家马慧娟因国家的好政策改变了个人命运,她的家乡这些年也“平地起高楼、沙漠变绿洲”。她在“代表通道”上说:“有人说我的故事是个传奇,但我知道哪有什么传奇,我的故事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这样的故事在许许多多平凡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

  马慧娟的故事,既是千千万万民生故事的缩影,也是政府工作报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生动写照。

  马慧娟们的故事告诉我们,保障民生,要扎实推进解决问题。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是一句空话。百姓心中有杆秤,唯有立足当下真抓实干,才能收获百姓的点赞。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及时回应民生关切,要看是否真正解决了百姓心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改善民生,要面向未来稳中求进。必须以发展的眼光算好“民生账”,稳步改善、稳中求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400亿元,政府投资更多向民生项目倾斜,加大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要实现改善民生的目标,一方面,各级政府必须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另一方面,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的同时,也要在长远规划、有效引导下,让庞大人口基数下的民生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活水之源”,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行稳致远。

  目前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最关心的领域,仍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应对困难和挑战也要守住风险底线。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须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

  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唯有通过脚踏实地的接续奋斗,才能更好托起人民的幸福与安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覃皓珺)

(责任编辑:王炬鹏)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2022-03-12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