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雨无阻 阔步前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2年03月12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三月十一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录摄

  天安门广场上红旗猎猎,人民大会堂庄严肃穆。

  3月11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承载着全国各族人民重托的近3000名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拾级而上,步入主会场履行神圣职责。

  一项项决定和决议依次提交表决。代表们郑重按下表决器,人民意愿在此刻凝聚,国家意志在这里彰显。政府工作报告等依次获得通过,热烈的掌声在大会堂响起。

  新的起点、新的征途、新的跨越,从这里再起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委书记张天任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历来至关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这是一次发扬民主凝聚共识的动员会。

  “我提交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应。”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副主委丁列明在履职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人大代表要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回去后,我会进一步宣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其更加深入人心。”

  “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是充满风险挑战。我们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国家送上“减税降费”大礼包、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底气。“我们将继续专注于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能力。”

  “两会进一步传递出了国家增强发展韧性、稳定社会大局的决心和能力。”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的设定,考虑了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需要,只要在实际工作中主动作为,这一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这是一次万众一心开新局的部署会。

  “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联组会时强调,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政府工作报告对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进行了部署,明确的数字指标将推动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说,作为面向“三农”服务的高等农业院校,江西农业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瞄准国家粮食发展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加强人才培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智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这让我十分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装备中心模具车间党支部书记袁政海说,汽车产业转型对产业工人提出了更新、更高的技能要求,“今后我将继续带领大家苦练过硬本领,注重科技创新,在高端智能制造岗位上发光发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表示,渝北区将牢牢牵住策源性创新这个“牛鼻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努力把渝北区打造为创新型城区。

  阔步奋进新征程。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新的一年,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徐 达)

(责任编辑:王炬鹏)

风雨无阻 阔步前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2-03-12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