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畅言未来发展 探月工程四期任务有何计划?如何安排?

2022年03月10日 08: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两会期间,来自各领域的代表和委员带了很多新的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专访时,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四期任务的计划和安排。

  探月工程四期已经立项

  吴伟仁介绍,探月工程四期任务在去年通过立项审批,目前已经进入到方案的实施阶段。根据计划,我国将通过探月工程四期任务,在月球的南极建立月球科研站基本型。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四期工程主要是要在月球南极进行几次着陆,着陆过后,要在月球南极建一个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那么要分三次实施,比如说我们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时间是定在2030年之前,目前看,研制工作进展还比较顺利。

  探月四期主要对月球南极进行探测

  探月四期任务主要是对月球南极地区进行科学探测。根据已经掌握的资料显示,月球南极的地形地貌相对更为复杂,着陆点和科研站的位置选择十分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为什么选在月球南极,要在这建科研站,主要是月球南极和我们地球的南极和北极一样的,它存在极昼和极夜的现象。现在可能我们只有它的1/10的着陆点可选择,因此,这个降落的难点比较大。

  将规划多个天问系列行星探测任务

  去年,我国成功完成了天问一号任务,祝融号火星车平稳着陆在火星表面,并开始巡视探测,就此开启了我国探索深空的步伐。后续,我国还将规划多个天问系列行星探测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我们还会有天问二号、天问三号、天问四号等等陆续出台。那么后续的主要任务,一个是要对深远空间的小行星进行探测,把小行星的样品能够采集回来。那么小行星采样过后,我们还要准备在火星采样返回,我们希望也是在2030年之前,能够实施(火星采样返回)。

(责任编辑:单晓冰)

代表委员畅言未来发展 探月工程四期任务有何计划?如何安排?

2022-03-10 08: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