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2022年03月10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此做出相关部署。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实质性进展。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我国经济金融领域的风险总体可控,但隐患不容忽视。例如,产业资本过度进入金融行业,实际控制人违法违规经营金融企业,存在内部人控制;部分地方变相违规举债,债务负担抬升;个别大型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的外溢影响。

  祸几始作,当杜其萌。因此,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首先,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见微知著、抓早抓小,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必要时,可探索建立金融业一体化风险处置机制,多方统筹协调,提高跨市场、跨行业风险应对能力。

  其次,要加强金融法治建设,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以个别大型房企的风险化解为例,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前提下,下一步应着力引导优质企业开展项目并购,推动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整,助力高风险房企的资产、负债“双瘦身”。

  再次,压实各方的风险处置责任。压实地方责任,扎实做好属地风险化解工作;压实金融监管责任,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提高监管能力;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提升风险化解方案的可行性,稳妥有序推进。

  最后,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是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这也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二是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三是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让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融资便利度提升、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子源)

(责任编辑:王炬鹏)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2022-03-10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