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万新恒:“东数西算”之后是“芯云融合”

2022年03月07日 17:0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东数西算”工程将引导有序布局、合理分配调度,可一定程度上解决供需失衡问题。但未来如何有效解决算力供需失衡问题,还是要细分算力需求,有针对性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万新恒表示,现在大型数据中心流量处理占了计算 30%的资源,这还是在业务程序未运行的情况下,先接入网络数据便要占去的计算资源。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在用数据中心总架数达428万架,且未来将保持一定概率的增长。在加快数据中心增长步伐的背后,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供需失衡:一边是北上广深等地算力资源紧缺,一边是部分地区新建数据中心空置现象严重,特别是近两年投产的数据中心大都存在高配低用、资源空置浪费的情况,超大型数据中心利用率低于40%,大型和中型数据中心利用率低于60%。

  万新恒认为,“东数西算”之后便是”芯云融合”。DPU(数据处理单元)等处理芯云融合解决方案,最直接的作用是作为 CPU 的卸载引擎,接管网络虚拟化、硬件资源池化等基础设施层服务, 从而释放宝贵的 CPU 资源来运行上层应用,实现了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和基础设施操作的分离,进而降低网络数据对数据中心的依赖,缓解东部应用端对网络数据的处理需求,让数据中心真正回归数据计算,解决供需失衡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人大代表万新恒:“东数西算”之后是“芯云融合”

2022-03-07 17:0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