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冠巨代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

2022年03月06日 10:28   来源:人民网   

  “两会报告中提及的‘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这对1.5亿市场主体意义十分重大,贴近民营企业期盼。”今天,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在听取和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受到了振奋和鼓舞。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代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一主题,是这两年两会期间徐冠巨始终关注的话题。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徐冠巨带来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相关建议。

  徐冠巨说,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拥有860多万家市场主体,是市场主体最丰富、活跃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浙江省委省政府也一直把民营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和挑战,浙江省着力以“稳企业、稳主体”促“稳增长”,以“改革创新”促“活力”,让广大企业大为振奋,呈现出新的活力。

  立足当前,浙江省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急解企业所急。2021年,浙江省为企业减负超2500亿元,惠及企业近6000万家,助推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的好成绩。

  面向未来,浙江省引导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一年来,浙江省新增上市公司110家、单项冠军企业35家、世界500强企业3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榜企业连续23年居全国之首。

  对标一流,浙江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浙江省通过持续深化“三服务”,出台实施《浙江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推进78项改革举措,连续两年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位居全国第一。

  以传化集团为例,在省委省政府精准施策下,去年传化集团各项经营指标创了历史新高:实现营收1445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总额92亿元,同比增长139%;上缴税金69亿元,同比增长79%。

  在市场一线的经营实践中,徐冠巨也体会到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宏观环境不确定性、转型升级处于爬坡阶段等挑战。

  为了更好地助力和保护市场主体克服困难、改善环境、激发新活力,徐冠巨建议:

  政策的出台和执行要考虑到企业实际需求。政策措施要尽可能更加精准,出台前加强政企间的互动,考虑企业的承受度,给予相应的过渡期,保障政策落地的效果。

  此外,要切实落实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保护。坚持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司法保护能够切实落实。

  徐冠巨还建议,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要坚定信心,主动创新求变。面对新阶段、新形势,着力提高洞察力、驾驭力、把握力,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持续变革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能力,努力实现发展新飞跃。

  

(责任编辑:张雪)

徐冠巨代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

2022-03-06 10:28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