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刘伟:优化科技企业营商环境

2022年03月05日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大大拓宽了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建设发展的通道,特别是我们所在的科技产业和技术产业。”回顾过去一年的经历,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深有感触。

  党中央始终鼓励支持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当前我国正处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机遇期,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也给科技企业带来新机会。同时,科技企业也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挑战。因此,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营商环境的优化程度关乎企业未来。

  刘伟委员建议,要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惠企政策,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刘伟委员长期关注企业科技创新。通过全国多地专题调研,他认为,优化民营科技企业营商环境,亟需解决3个难题:惠企好政策“落地难”,企业参与新基建项目“进门难”,惠企政策“兑现难”。

  对此刘伟委员建议,要提高惠企政策的精准度。制定涵盖政策设计、发布、落实与反馈的全链条闭环,邀请民营企业家参与;建立政策评估考核机制,开展政策服务“回头看”,及时开展政策优化。另外,破除参与新基建的“隐形门槛”。“民营企业在参与我国新基建建设中,怎样避免信贷、招投标等方面的隐形障碍,还需作出更多努力。”他建议,疏通民间投资与民营企业进入新基建领域的渠道,在制定行业规则、设施标准等基础上,加快制定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分行业、分领域、分业务市场准入的具体路径和办法。

  “还要真正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刘伟委员表示,在惠企政策与服务方面,建议各地简化办理流程,主动提醒、指导企业申报,让企业看得见、办得了、享得到,并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及时落地扶持政策。(经济日报记者 于 浩)

(责任编辑:王炬鹏)

全国政协委员刘伟:优化科技企业营商环境

2022-03-05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