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雪域江南春意闹 拉林铁路人气旺

2022年03月04日 17:04   来源:经济日报希望你客户端   

  进入3月,雪域江南林芝春意盎然,漫山遍野桃花盛开。藏历新年、林芝桃花节接踵而至,当地群众乘坐复兴号走亲访友,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赏花,林芝站人气也愈加旺了起来。这是拉林铁路复兴号动车组运营后的首个藏历新年,沿途车站人来人往,客流逐渐攀升,同比日常增幅13.4%。

  2021年6月,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开上雪域高原,至今已经安全平稳运行8个多月,乘坐复兴号出行也日益成为了高原群众首选。

  “拉林铁路是我国首条高原电气化铁路,大家现在所看到的是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复兴号列车模型……”拉林铁路林芝站候车室内,客运员王佳正在给候车旅客进行介绍。

  为持续增强服务文化软实力,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林芝站还组建了2个“天路格桑花”服务队,创建了“天路格桑花”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和党员示范窗口。同时,结合车站实际和风格特点,干部职工积极思索,提炼出了“花心”服务小技巧,一系列举措切实提高了车站服务质量。

  何为“花心”服务,林芝站站长朱连祥解释说:“‘花心’服务法是指多花一点心思,考虑旅客出行所需;多花一点时间,耐心讲解旅客疑问;多花一点精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我们干部职工通过实际行动践行着‘敏感 用心 用情’的服务理念,也收获了旅客们的好评认可。”

  从拉萨驶来的列车平稳到达林芝站后,扎桑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走了出来,客运值班员罗布见状赶忙迎上前帮忙。“我家孩子在林芝上班,因为工作原因藏历新年不能回家,我带了一些节日吃食来和他一起过年。”扎桑开心地说,乘坐高原动车组速度快、服务好,回拉萨还要乘坐。

  出生在林芝市米林县的罗布,2006年成为了一名铁路职工。随着拉林铁路开通运营,罗布回到阔别十余年的家乡,成为了林芝车站一名客运人员。“最近林芝站迎来了很多旅行团,他们是从福建坐飞机进藏旅游的,到了贡嘎机场后,再从山南站乘坐复兴号列车到林芝。”话未说完,罗布便应游客要求当起了摄影师。

  “我们对美丽的桃花村嘎拉村很向往,电视上看漫山遍野的桃花太美了,我这次要去实地欣赏桃花美景。”游客王女士说道。

  如今,乘动车游西藏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1月30日,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联合青藏集团公司在拉萨火车站举行了首个“西藏人乘复兴号冬游西藏”游学团迎接仪式。采用“旅游+铁路”的融合联动运行模式,策划了四条“复兴号”动车线路产品,覆盖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等市地。复兴号的开通为群众假期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便利,也拉动了西藏自治区旅游经济内循环发展。

  “暮春三月藏东南,紫华如梦桃花境”,林芝最美的春天如约而至,林芝站干部职工也向大家发出诚挚地邀约:“希望有更多的人选择乘复兴号游西藏,来体验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来看看林芝的新变化,看看西藏群众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张雪)

雪域江南春意闹 拉林铁路人气旺

2022-03-04 17:04 来源:经济日报希望你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