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MI三大指数继续扩张,经济景气水平稳中有升

2022年03月02日 11:4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2%、51.6%和51.2%,持续位于扩张区间,高于上月0.1个、0.5个和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这表明我国经济总体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景气水平稳中有升。

  2月份,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形势良好,制造业PMI继续在扩张区间平稳运行,需求改善,预期向好,景气水平略有回升。

  从供需看,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放缓,生产指数为50.4%,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7%,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节后制造业市场需求释放有所加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考虑到春节假期因素对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综合研判,经济回升态势比较强劲,这主要得益于稳增长相关政策的加快落实。新订单指数回升,表明市场需求有所回暖。

  2月份,制造业多数行业增速回升,企业后市预期乐观。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由于供需两端上升,装备制造业PMI、高技术制造业PMI和消费品行业PMI均较上月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企业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至58.7%,为去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

  2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0.0%和54.1%,高于上月3.6个和3.2个百分点,两个价格指数均连续两个月明显上升,制造业市场价格总体水平涨幅扩大。从行业情况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继续位于60.0%以上高位区间,相关行业原材料采购成本不断增加,产品销售价格同步较快上涨。

  文韬表示,管理部门已经针对煤炭价格问题推出了完善价格机制相关政策,预计将有效稳定煤炭市场价格。建议针对基础原材料产业链全面做好补链强链工作,保障原材料市场稳定。

  “虽然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但企业生产经营中仍存在诸多突出问题,反映原材料成本高、劳动力成本高、资金紧张问题的企业比重分别为60.2%、36.3%和32.0%,均比上月有所增加。”赵庆河表示,当前仍需推进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实,为制造业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张立群表示,在经济全面恢复过程中,确保供应链稳定的任务仍十分繁重。要确保煤电油运供给安全,确保大宗原材料供给稳定;充分发挥好市场机制对产品供求关系的调节作用,统筹协调好保供稳价与节能减排的关系。

  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商务活动指数连续2个月保持在51%以上,显示非制造业呈现企稳趋升迹象。

  2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至57.6%,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也较上月有所上升,并运行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认为,政策靠前发力和春节因素共同支撑了非制造业活动平稳运行。随着节后投资需求的陆续释放和疫情影响的缓解,非制造业仍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从全球趋势看,疫情对经济活动限制在逐步减弱,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服务需求有望回暖。得益于服务业纾困政策的支持以及新商业模式创新,国内服务业活动有望保持扩张。

  “总体上看,2月份经济景气改善程度超出市场预期,前期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但也要看到,需求扩张仍偏缓,服务业、小微企业等复苏还存在一定困难。”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一阶段,经济发展面临更趋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联储即将开启加息和缩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国内经济增长仍有压力,需求有待进一步释放,政策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宏观政策要继续做好逆周期调节,加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促进服务业加快恢复,防范好内外部各种风险冲击。

(责任编辑:张雪)

PMI三大指数继续扩张,经济景气水平稳中有升

2022-03-02 11:4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