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朱涛:促进疫苗产业健康发展

2022年02月26日 05:41   来源:经济日报   

  初见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朱涛,很难将他与海归化学工程博士联系起来。“我曾长期在国外医药企业从事疫苗研发工作。2009年,我与其他几位公司创始人回国创业,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创立康希诺生物。”朱涛说,13年来,自己始终心系中国疫苗和生物制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朱涛带领研发团队全方位投入抗疫,与相关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是国内目前获批上市、少数采用单针免疫的新冠疫苗。去年4月,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三期生产基地产品在滨海新区下线,为疫苗安全高效研发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朱涛的提案涉及“围绕疫苗研发生产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攻关”等多项医药领域的内容。尽快完成疫苗研发,为国人筑起免疫屏障,推动中国创新型疫苗走出国门,是朱涛的愿望,“我国新冠疫苗的研制和接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科技创新的步伐不能停,科研人员要努力突破技术瓶颈,让更多人用上创新、优质的疫苗”。

  朱涛的每一个提案,都在关注疫苗行业的发展。朱涛说:“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始终是研发者的责任。医药科研人员有义务持续关注疫苗的研发平台能力建设,努力推动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优质疫苗顺利生产。”(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符仲明)

全国政协委员朱涛:促进疫苗产业健康发展

2022-02-26 05: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