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网余姚公司踏雪巡山保万家灯火

2022年02月23日 17:0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经过一夜大雪“洗礼”,宁波四明山区银白覆满大地,天地连成一线,粉妆玉砌的大山静谧无语。2月23日一早,在浙江省余姚市四明山镇35千伏余山变内,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人员沈杰斌与李伟正冒雪对变电站展开特巡,全力保障降雪天气下四明山区居民可靠供电。

  据了解,新一波雨雪天气来袭,余姚地区有降雪,山区更是有大雪部分暴雪,考虑到四明山区山路蜿蜒,一旦发生雨雪天气,上山就变成了一件十分漫长且危险的事情,根据往年经验,气温骤降常常会导致线路结冰、电杆倒塌、变电站通讯中断等危险事件发生,对山区电网是一个极大地挑战。

  针对此次降雪,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提早部署、积极落实,全力加强线路设备维护及专项隐患排查工作,组建青年红船党员服务队,恢复山区变电站24小时值班制度,针对变电站内主变、防寒防凝露装置和变电站周边线路,开展雪天设备特巡。

  当天,沈杰斌、李伟两人匆忙吃完早饭后,就来到了35千伏余山变电站,对站内设备开展了一次专业化特巡,仔细检查站内设备状态和周边环境存在的危险点,确保寒潮期间山区人民用电无虞。“现在雨雪还在继续,虽然昨晚也已经检查过一遍了,但下了一夜的雪,我们不放心,决定再来看看,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沈杰斌说。

  与此同时,线路巡视人员也坚守在岗位上,对线路设备进行全方位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和薄弱环节,守护好山区万家灯火。“平时在塔山下,就能用望远镜看到山顶的铁塔,但雨雪天气能见度低,我们都直接到塔下,离观测目标更近一点,方便确认绝缘子、导线有没有覆冰,确保检查到位。”据输电运检人员童威介绍,当天他们要对四明山区6条35千伏线路进行巡视,重点关注易受大风、覆冰等影响的区段。山区供电所也对辖区内每条线路、每基电杆、每台设备展开地毯式巡检,提升配网设备防灾抗灾能力。同时,该公司要求所有巡视工作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未来几天,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跟踪负荷变化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加强值班抢修力量,备足备好应急物资和抢修车辆,全力确保雨雪冰冻气候中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责任编辑:张雪)

国网余姚公司踏雪巡山保万家灯火

2022-02-23 17:0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