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供应链瓶颈缓解有待时日

2022年02月22日 05:41   来源:经济日报   连 俊

  近期发达经济体通胀压力持续加大让全球供应链受到密切关注。虽然多方看好供应链修复前景,但由于疫情及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的冲击仍然较大,认为当前全球供应链瓶颈缓解,此种乐观恐怕为时尚早。

  2月15日,世界贸易组织(WTO)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表示,全球贸易瓶颈主要是需求激增的结果,需求的结构性转变受到积极、快速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才导致许多人多次提到供应链中断。库普曼认为,“未来几个月内压力可能缓解”。他同时表示,这个判断的前提是“不会出现新的地缘政治或健康卫生方面的冲击”。

  类似的乐观看法并不鲜见。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司日前在分析英国经济数据时表示,供应链受限继续阻碍增长,“但有迹象表明这一问题已经过了最高峰”。美国供应管理学会近期调查显示,美国的劳动力供给和供应商交货情况连续第三个月改善。与此同时,欧洲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反映出近期供应链压力有所缓解。

  疫情暴发后,以美国为代表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迅速出台超宽松政策,尤其是扩张性财政政策在短时间内将需求迅速放大,试图以“需求拉动复苏”。然而事态走向与施策者的剧本并不一致,企业的生产能力跟不上暴增的需求,多年来遗留的制造业衰落、基础设施老化、劳动力素质退化乃至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等问题集中爆发,劳动力供应在补贴和疫情的双重原因下变得极为短缺,这些因素叠加淤积形成了供应链瓶颈。

  如今,美联储缩减购债计划进程行将结束,加息的“调门”一日高过一日,欧元区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也因此即将或已经发生变动。需求端因政策扩张而起,政策收缩同样会对需求端产生影响,这是库普曼判断供应链瓶颈缓解的关键因素。

  然而,绝不能忽视库普曼作出判断的前提。“新的地缘政治或健康卫生方面的冲击”并不是小概率事件,认为当前全球供应链瓶颈缓解恐怕还过于乐观,真正缓解有待时日。

  2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德国出席第58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时表示,一些国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结束,这种想法是“危险的”。谭德塞说,目前全球每周约7万人死于新冠病毒,非洲国家尚未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口高达83%,该地区卫生系统不堪重负、几近崩溃,“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传染性更强、更危险的变种。”一旦谭德塞的警告变为现实,将威胁原本就很脆弱的经济复苏,超宽松政策的收缩节奏也势必受影响,这并不利于供应链的修复。

  乌克兰局势走向成为另一变数。公开表态中,俄罗斯、欧盟甚至美国方面都支持新明斯克协议,但美方近期不断推高紧张,制造恐慌,甚至渲染战争,导致地区局势扑朔迷离。有数据显示,俄罗斯在主要资源品(如能源和部分农产品)的全球供应中占比不小,2021年俄罗斯出口欧洲油气贸易量占全球出口至欧洲贸易量的29%和36%。如果局势持续恶化,即便不发生大规模冲突,也会对供应链修复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此外,西方一些媒体对中国“动态清零”政策的态度变化,也反映出供应链的真实状况。今年2月以来,彭博社一改此前对中国“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政策的非议,突然开始讨论“世界为什么需要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其中谈到,“如果中国放弃‘(动态)清零’……可能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进而推高通胀”。这不仅印证了中方的疫情防控举措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也反映出美方通胀问题的严重性以及短期内修复供应链的巨大难度。毕竟,让人转变态度的往往不是观点,而是铁一般的事实。(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冯虎)

全球供应链瓶颈缓解有待时日

2022-02-22 05: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