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Z世代|北京冬奥赛场,这样掀起青春风暴

2022年02月20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9日电(张怡然)2月18日,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决赛中,发生了令所有观众揪心的一幕——中国小将张可欣在第三轮比赛中重重摔倒。在受伤倒地这短暂又漫长的时间里,她一度无法起身,让观众揪心。但最终张可欣顽强地站了起来,赢得全场掌声。

  不管是突破性的一跃,还是受伤时的坚韧,这位2004年出生的年轻选手都让我们感受到“Z世代”在北京冬奥赛场掀起的青春风暴——新锐而自信,坚毅且顽强。

  北京冬奥会,有一个数字在悄然增长。中国代表团的176名参赛运动员中,00后选手已达到47名,占比近3成。他们的名字有些我们已经非常熟悉,苏翊鸣、谷爱凌、荣格、赵嘉文、杨硕瑞……年轻选手们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与他们场上英勇拼搏、场下不骄不躁密不可分。

  如果你认为“浮躁”是年轻人的标签,那么就大错特错了!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上,苏翊鸣在“雪长城”赛道一鸣惊人但未能摘金。面对赛后的争议,他恳请终止对裁判的批评,并诚挚地向其他运动员献上祝福。

  八天之后的大跳台决赛上,他用两跳1800的完美落地,创造了中国冬奥在该项目中的历史。理解他人、谦逊和初生牛犊不怕虎拼劲的结合,在这位当时还未满18岁的大男孩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如果你认为“娇嫩”是年轻人的弱点,那么你再一次大错特错!2月7日,18岁的杨硕瑞在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的热身训练中意外受伤。即使如此,她依然带伤完成比赛,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赛后,她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眼角被缝2针。

  在接受采访时,她很乐观:“咱们起步晚,但依然通过努力拿到了冬奥会资格,后面我们也不会差。”在这场与自我的较量中,杨硕瑞无疑是胜利者。

  Z世代的张扬个性,在他们身上同样可以窥见一斑。面对美媒“其他选手都还没上难度”的犀利提问,年轻的谷爱凌轻松回答;“我也还没上难度呢。还有几个动作希望有机会展示出来”。

  针对个别美国网友的批评,谷爱凌的回应也充满个性:“我并不是想要让所有人都满意……我知道我的心地是善良的,我也知道我所做的决定是基于所有人的利益,我觉得这会带来更大的好处。如果有人不相信这就是我的初衷,那么这只说明他们没有足够的同理心去理解别人的善意,可能因为他们和我有不同的价值观。如果有人不相信我或不喜欢我,那么这是他们的损失。他们也成不了奥运冠军。”

  运动员个性飞扬的同时,同样有着善良和亲切。夺冠后的谷爱凌给予失误选手的温暖拥抱,使她在赛服后背上设计的中国龙更加展翅欲飞。

  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一次又一次地刷新历史,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突破,改写了参加单届冬奥会的最好成绩。而这背后,正是是无数自信、敢拼的“Z世代青年”与勤勉、努力的“老骥伏枥”形成的合力使然。在抢眼成绩的背后,则是拥有澎湃动力的中国体育,更是奋斗着、前进着的中国巨轮。

  正如一位冬奥会上的解说员所说,十七八岁的年纪不仅是放学路上的单车、藏在衣领的耳机、夏天清爽的汽水,也可以是向天空、向跳台挑战极限的勇气。北京冬奥赛场上的“Z世代”们,胸怀“会当凌绝顶”的志向,用“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豪迈,在这个冬天呈现给世界人民一场火热的体育盛会。

  尽管北京冬奥收官在即,但这场“青春风暴”,未完待续!(完)

(责任编辑:孙丹)

新时代Z世代|北京冬奥赛场,这样掀起青春风暴

2022-02-20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