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雪如意架稳“大脑袋”

2022年02月20日 05:34   来源:经济日报   

  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承办跳台滑雪、北欧两项2个分项8个小项比赛,共产生8枚金牌。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由顶峰俱乐部、出发区、滑道区、看台区组成,由于外形好似中国古代象征吉祥的摆件——如意,因此得名“雪如意”。其中,顶峰俱乐部位于雪如意“柄首”,是一个能容纳500人的多功能报道厅,这个半悬浮的巨大环形建筑是如何稳稳架在山顶上的呢?

  “在张家口赛区4个竞赛场馆中,雪如意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而雪如意建造难度最高的就是其‘柄首’顶峰俱乐部。这个‘大脑袋’前端悬挑高度37.5米,外径达78米,内径40米,使用了超过2200吨钢材,而室外可利用施工场地不足2500平方米。”雪如意项目承建方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总工程师张裕说。

  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将这一顶端设计完整地向世界呈现,成为摆在建设者面前的难题。“支撑顶峰俱乐部的‘筋骨’,是一个巨大的钢架。要将这个钢架所需的钢材运上山顶,并结合垂直运输设备的吊重能力合理单元划分,提升至设计点位,将所有构件牢牢地焊接在一起,非常不易。”张裕说。

  经过多番研讨论证,中国中铁建工集团的建设者确定了用39根钢桁架作为临时支撑进行施工,钢材的预加工也都在下方完成,然后进行吊装、焊接。“通过建模、有限元分析计算处理以及成本分析等多方面比选,最终采用了‘钢管支撑贝雷梁转换层+盘扣架体系’的方案,解决了支撑纵横向诸多落差及大跨度、大荷载混凝土构件支撑架承载力需求等难题。”张裕说。

  顶峰俱乐部的钢结构施工采用了高空分段散拼施工技术,巨大的圆形钢结构全部用电焊一点点焊接在一起。据介绍,顶峰俱乐部的焊缝有2522条,总长度为14189.70米,全部采用一级焊缝,每一厘米都经过了严格检测,最终才有了顶峰俱乐部屹立山顶的雄姿。

  为保证观光游客有舒适体验,顶峰俱乐部还在悬挑部分装设了14个电涡流型抗震阻尼器,其作用是在人群步行至悬挑段时,避免震动带来的眩晕感。(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责任编辑:符仲明)

雪如意架稳“大脑袋”

2022-02-20 05:3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