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写下协同发展新注脚

2022年02月19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最近,这句颇具诗意的口号在网上迅速走红,折射出北京冬奥会举办使得北京市与河北张家口市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

  北京冬奥会筹办6年多来,也是北京、张家口两座城市快速发展的时期,冬奥会对主办城市和区域协同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牵引作用。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引领下,京津冀在交通、产业、生态等多领域深入合作,共享冬奥机遇,成为冬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共享办奥”促进了交通互联互通。“轨道上的京津冀”是北京冬奥会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生动缩影。这几年,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相继建成通车,让张家口正式进入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不仅为冬奥会提供了高水平交通保障,更推动完善了京津冀路网体系。冬奥会期间,坐着高铁去滑雪、看比赛已成为越来越多北京市民的选择。

  “共享办奥”促进了产业互补互促。借势冬奥“东风”,张家口、延庆等赛区把冰雪经济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推动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努力打造冰雪装备产业集群、冰雪装备研发与制造基地。首钢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延庆建设“最美冬奥城”,张家口打造“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正加速崛起。

  “共享办奥”也让冬奥红利惠及更多普通人。借助冬奥会带来的发展机遇,京张两地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冰雪及相关产业发展为两地带来了更多就业岗位,增加了更多发展机会。在北京,延庆开展了10万人次的培训,带动7000多人实现在家门口高质量就业,真正吃上了“冰雪饭”;在张家口,崇礼每5人中就有1人从事与冰雪相关的工作,超过3万人直接或间接进入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

  “创造奥运和地区可持续发展新典范”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从申办、筹办到举办的过程中,北京冬奥会探索出一条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互动发展、共赢发展之道,不仅将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也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写下新的注脚。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 伟)

(责任编辑:王炬鹏)

写下协同发展新注脚

2022-02-19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