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艺术家舒勇推出系列绘画新作《一起向未来》——记录感人瞬间 弘扬奥运精神

2022年02月19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2月18日讯(记者朱双健)今天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政协委员、著名艺术家舒勇以“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的第755天,也是他推出新系列绘画作品《一起向未来》的第15天。这一系列作品聚焦抗疫精神和奥运精神,把冰墩墩和雪容融、五环等奥运形象与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景观等结合起来,用传统技法表达现实关切,以中国式的笔墨和神韵传递出中华民族面对困难时乐观向上、奋发进取的浪漫主义情怀。

  自2020年1月26日起,舒勇坚持每天创作一幅绘画作品致敬战疫英雄。这份独特的“战疫日记”也体现出他作为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当我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顺利举办北京冬奥会,舒勇感到非常振奋,特别是精彩的开幕式,激发出他全新的创作灵感。

  “从雨水到立春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豪迈诗句创造性地呈现出来,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舒勇说,北京冬奥会之所以点燃全球观众的热情,最重要的原因是它在一个特殊时期反映了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在疫情肆虐的艰难时刻为世界带来力与美的享受。尤其是简约而精彩的开幕式,凸显了生命本身的价值与意义,让观者感受到人类自身的强大力量,为战胜疫情注入信心和希望。当他看到焰火在空中绽放出绚烂的奥运五环时,心中涌起强烈的创作冲动,《一起向未来》系列创作就此诞生。

  “冬奥会的冰雪体育竞技从来就不只是一种运动形式,更是一种跨越地域、种族和语言的对话。”舒勇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记录北京冬奥会,他注意到在这个大舞台上,不仅有冰雪运动的竞技与交流,更有包括奥林匹克文化在内的世界多元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与互鉴。他认为,北京冬奥会是传播中国文化的超级平台,实现了奥林匹克文化和中国文化的新融合。作为文艺工作者,此时此刻为讲述中国冬奥故事尽一份力是义不容辞的事。他在自述画作时说,希望通过创作《一起向未来》系列作品,“让冰墩墩和雪容融带你读懂中国”。

  舒勇曾说,疫情不止、画笔不停。如今,他已坚持了两年多。因为“每日一画”,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他、向他表达敬意。他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艰苦的创作早已成为他的日常,如今他更大的心愿是,“期待更多人加入到我的创作中,共同携手、用画笔记录那些令人感动的瞬间,直到疫情散去、春暖花开。为你我加油,为中国加油,为世界加油,我们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王炬鹏)

艺术家舒勇推出系列绘画新作《一起向未来》——记录感人瞬间 弘扬奥运精神

2022-02-19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