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冰雪教室”开进小学

2022年02月19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2022年初,一间“冰雪教室”开进了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这间由会议室改造的教室地面铺设着仿真冰面,可以用作短道速滑、冰球、冰壶等冬奥项目的模拟比赛场地。在室内铺开一张薄毡,同学们就可以进行酣畅淋漓的旱地冰壶比赛。

  这间教室的“主人”周晨光已经当了30多年的体育老师。“我们做的旱地化冬奥项目与现实的比赛还有明显差距,但我们的目的是让孩子们玩懂规则,看懂比赛。”他说,“大多数人一辈子也不会登上奥运会的舞台,但作为老师,我要带着孩子们体验奥运项目,圆他们的奥运梦。”这位变着花样上课的大胡子老师,让体育课变得可爱。

  1998年,周晨光成为一名体育老师。他不想成为一个只会拿着卡尺、秒表去督促学生完成任务的人,他想去点亮奥林匹克教育的光。2001年,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也是在这一年,周晨光开始进行奥林匹克教育探索。自那时起,他每年都会组织同学参与模拟奥运会。2015年,申办冬奥会成功后,他又把模拟奥运会升级为模拟冬奥会。

  学校没有冰雪运动需要的场地和器材,只能自己创造条件。周晨光在冰雪项目旱地化上绞尽脑汁:用带轮子的椅子配上“雪橇把儿”,“雪橇”就“创造”出来了;买来墩布,把墩布杆卸下来和泡沫板绑在一起,旱地冰球杆就诞生了;实心的小轮胎加上万向轮,安个把手,就成了旱地冰壶……

  对奥林匹克教育的热爱,让周晨光有了一个令人羡慕的身份——“双奥”火炬手。2008年8月7日,他第一次擎起奥运火炬,跑完了属于体育老师的一百米;2022年2月2日,他手握火炬“飞扬”,把奥林匹克的梦想播种到更多人心中。在他眼中,奥林匹克本身就是一种对青少年的教育,应该让每个孩子都能参与,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与快乐。

  如今,周晨光授课的对象远不只自己的学生。只要有人召唤,他就会扛起百斤重的旱地冰壶装备——人造革合成场地,走进周边的学校、社区做普及。他认为,国家承办一届奥运会,绝不仅仅是为了十几天的比赛,更多的是以此为契机让更多的群众强身健体。

  在周晨光眼中,火炬承载的是奥林匹克精神。“作为体育老师,我们不可能去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但可以学以致用,带孩子们穿上冰鞋,让冰雪运动变得安全有趣,这样才能完成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他认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只是开始,奥林匹克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应该让更多的青少年和市民参与其中,共同去感受和体验。

  (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王炬鹏)

“冰雪教室”开进小学

2022-02-19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