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冬奥效应”激荡百年青啤的奋进力量

2022年02月18日 0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举起一瓶冰雪罐,为冬奥健儿加油;畅饮一口清爽啤酒,尽享冬奥冰雪激情……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场上,运动健儿正在为梦想激烈竞逐;赛场外,人们举起酒杯为冬奥健儿加油喝彩。

  在全国各地超市,为冬奥会量身定制的青岛啤酒冬奥冰雪罐正在热卖。花样滑冰、短道速滑、跳台滑雪、钢架雪车……冬奥冰雪罐身穿“冰雪服”,将冬奥会15个官方竞技项目巧妙呈现于罐身,并在罐身增加竖排中英文小字注解,向大众科普冬奥项目,传播冰雪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

  “没想到冬奥会离我们这么近”“感受到啤酒和冰雪运动的双重快乐”“不由得想约上朋友痛痛快快去滑雪”……冬奥冰雪罐受到消费者特别是冰雪运动爱好者的欢迎。

  “我们期待全球举杯,欢聚冬奥。”青岛啤酒品牌管理总部总经理朱佳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青岛啤酒将啤酒的激情与体育的激情相结合,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冰雪国潮体验,汇聚为北京冬奥加油的力量。

  唤醒舌尖上的冬奥激情

  北京冬奥会是一场精彩的盛会,也是一场激情的约会。啤酒的激情与体育的激情相融相通。如今,在各大滑雪胜地等冰雪运动的场所,酒吧等业态成为滑雪度假休闲区的标配。

  在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看来,青岛啤酒为北京冬奥会量身定制的冬奥冰雪罐,是向大众普及冬奥项目的创新手段。

  在拥有百年历史的青岛啤酒“灯塔工厂”,智能生产线高速运转,15款造型各异的冬奥运动图案“跃上”青岛啤酒罐身,几乎看不到工人身影。青岛啤酒厂总酿酒师张沛说,这条生产线正在以每小时6万罐的速度开足马力生产。

  据介绍,自2018年12月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以来,青岛啤酒发挥啤酒企业在产品、市场、品牌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吸引广大民众参与冰雪运动。

  青岛啤酒不仅推出了为北京冬奥会量身定制的冬奥冰雪罐,还开展全球首届冰上啤酒节活动,携手中国冬奥首金获得者杨扬在阿勒泰滑出巨型《雪地宣言》致敬冬奥,在全国十余座城市地标打造“冰雪国潮欢聚吧”普及冬奥知识。此外,青岛啤酒还发起“让冬奥赛场响起你的加油声”活动,汇聚全民加油声为冬奥加油。

  在青岛全国首家冰雪主题TSINGTAO1903酒吧里,消费者不仅可以喝到多种新鲜的青岛啤酒,还可以感受冰天雪地的运动氛围,冰墩墩、雪容融等可爱的冬奥冰雪小元素无处不在,可以沉浸式感受冬奥文化与冰雪运动的魅力,品味冰雪主题美酒美食在舌尖碰撞的“冠军品质”。

  有人认为,夏天喝啤酒才“带劲”,何以冬奥冰雪罐还会这样受欢迎?朱佳怡说,借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冰雪运动的种子正在我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冰雪运动正在打破时空的局限,奏响一曲“四季歌”。青岛啤酒冬奥冰雪罐带给消费者“啤酒与冰雪相配同样乐趣无穷”的感受。

  激荡百年品牌奋进力量

  作为备受瞩目的世界盛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带给企业展现品牌魅力的契机。“青岛啤酒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以更好的产品与体验服务全球消费者,中国啤酒产业坚守品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格局也将进一步得到展示。”朱佳怡说。

  近年来,青岛啤酒走进了100多个国家的百姓餐桌,在很多国家位列进口啤酒第一品牌,也频频亮相于APEC、G20峰会、金砖国家峰会、上合组织峰会等餐桌,树立了中国质造在国际市场上的高端品牌形象,被誉为“舌尖上的外交官”。

  北京冬奥会不仅成为展示青岛啤酒创新发展的重要舞台,更加激荡起百年青啤的奋进力量。自成为北京冬奥会赞助商以来,青岛啤酒聚焦品牌国际化、年轻化、时尚化,多方位开展创新实践。

  在研发创新上,2021年11月,青岛啤酒在蓝谷投资5亿元建设研发创新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啤酒酿造技术研究的新高地、高层次国际化啤酒酿造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在产品创新上,实现了从“有一瓶”到“有一套”,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打造出“一世传奇”“百年之旅”“琥珀拉格”艺术酿造系列新品。在生产运营上,在行业内率先推出私人定制业务,搭建一体化、交互式数据平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在销售和物流模式上,由过去的单一传统渠道、传统营销模式向覆盖电子商务和新零售的全渠道模式转变。在消费体验上,构建“沉浸式”品牌体验新模式,满足消费者场景化的需求。

  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这是北京冬奥会全民共享带来的社会效应。借助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的契机,青岛啤酒将奥运精神融入到企业发展中,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让百年青啤跑出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1月13日,青岛啤酒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1.5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9.4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43%,比2019年大幅增长约70%,在连续三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推动我国消费不断升级

  “当下,产品被重塑,消费场景在崛起,产品的文化属性、场景化精神享受得到消费者的重视。”朱佳怡表示,青岛啤酒将以坚守匠心的定力、激发创新的活力、深化品牌的魅力,用青岛啤酒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全新姿态,持续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新思路。

  近年来,青岛啤酒以“为美好生活创造快乐”为使命,研发生产一系列多元化、特色化、个性化和高端化的产品系列,创新打造各类时尚消费场景,更加精准地满足了消费者在不同消费场景下的需求。特别是,不断发挥平台效应,集合美酒、美食、音乐等时尚元素,创新打造氛围浓郁的冬奥主题、冰雪主题时尚消费场景,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来自国泰君安的分析认为,青岛啤酒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以来,不断进行多元化营销,推广冬奥的同时提升了品牌形象及影响力。北京冬奥会适逢中国春节,预计在春节旺季及体育盛事等因素叠加下,啤酒销量及收入有所支撑。此外,受益于中国啤酒高端化进程,青岛啤酒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面向未来,青岛啤酒将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的推进步伐,推动“快乐”“健康”“时尚”三大板块齐头并进,打造多业态深度关联、相互补充、利他共生的消费生态。坚持厚植品质根基,以“基于数字化端到端解码的魅力感知质量管理模式”为基础,让产品质量更添魅力,满足消费者从“基本需求”、“变化需求”到“潜在需求”的递进演化。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青岛啤酒产品结构更加优化,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特色化、个性化、高端化的需求。通过数字化协同系统性创新,持续推动青啤从产品到场景的延伸、从行业到生态的拓展、从单赛道到多赛道的跨越、从传统制造业到工业互联网的转型。

  啤酒激情和体育激情碰撞,企业精神与奥运精神融合,百年青啤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诠释了中国企业“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品牌追求。在声声悦耳的碰杯声中,让我们一起尽情欢呼,为冬奥健儿加油,共享这场奥运盛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王炬鹏)

“冬奥效应”激荡百年青啤的奋进力量

2022-02-18 0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