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涂晓东: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第一块“金牌”

2022年02月18日 0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8日讯(记者 马常艳)“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是北京冬奥会给予全球冬季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最重要的遗产,可以说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第一块‘金牌’。”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17日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说。

  2015年7月31日,在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在申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中国正式向国际社会作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

  涂晓东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情况。涂晓东说,2015年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正在成为中国老百姓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和目标也一步步地转化为现实。

  今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

  随着冰雪运动普及程度的提高,冰雪运动文化的广泛传播,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喜爱程度逐步提升,冰雪运动自发参与率也逐步提高。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有92.64%的大众通过个人自发的方式参与冰雪运动。

  涂晓东表示,发展冰雪运动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我国要通过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来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实现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协调发展。我国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积极引导不同区域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宜冰则冰、宜雪则雪,室内室外同步发展,促进冰雪运动区域互动合作,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的同时,也带动了冰雪经济的发展。涂晓东说,虽然我国冰雪产业起步晚、起点低,但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我国冰雪相关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冰雪旅游发展势头迅猛,装备制造增长迅速,竞赛表演、专业培训、场地设施建设运营等产业不断壮大,冰雪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到2020-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

(责任编辑:王炬鹏)

涂晓东: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第一块“金牌”

2022-02-18 0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