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冬奥时代,冬奥科技成果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年02月17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张家口2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2月16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科技冬奥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透露,后冬奥时代,冬奥科技成果将从冬奥会走向城市发展的应用场,飞入寻常百姓家。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祝学华在发布会上介绍,针对办赛、参赛、观赛等冬奥会重大科技需求,科技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并组织实施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围绕场馆、运行、指挥、安保、医疗、气象、交通、转播、观赛等关键场景,500多家单位、超万名科研人员参与研发的200多项技术成果已在测试赛、运动员训练、正式比赛中开展了示范应用。

  “‘科技冬奥’不仅满足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参赛的重大科技需求,同时也将对后奥运时代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祝学华说,一方面,加大对压雪车、造雪机、滑雪板、冰刀等装备研发投入,提升了冰雪运动装备自主研发和供给能力,促进了冰雪运动普及和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有力支撑“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另一方面,通过推动5G、氢能出行、智能车联网、100%清洁电力等高新技术在冬奥会中示范应用,带动5G通信、绿色出行、零排供能等产业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李志全表示,“科技冬奥”项目为国家队跨界跨项选材和科学化训练方案选择提供了支持,为国家队设计了模拟训练系统。冬奥会后,将继续抓好“科技强体”工程,加速“科技冬奥”项目成果的转移转化和应用,更好地服务广大冰雪运动的爱好者。

  事实证明,科技赋能,不仅让冬奥更精彩,也让生活更美好。北京作为首个双奥之城,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遗产已经得到很好地应用。在本届冬奥会上的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未来会有怎样的应用前景?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在发布会上说:“在后冬奥时代,我们将在城市发展中,持续为科技冬奥的成果提供应用场景,使冬奥科技成果从冬奥会走向城市发展的应用场,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成为推动北京国际科技中心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新动力。”

  许强具体谈到:面向智慧城市,加快智慧场馆技术在城市场景落地;面向绿色环保,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普及;面向冰雪运动,借助冬奥红利推动冰雪运动发展,使“后冬奥”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新起点;面向产业升级,加速培育龙头企业。

  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在介绍北京冬奥会新技术应用情况时,也重点提到未来应用。喻红举例说,8K节目、8K频道及8K屏幕正在走向公众;云转播未来也将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中服务大型活动;氢燃料大巴在延庆、张家口提供赛时交通服务保障,赛后将继续用于城市运行;由秸秆、玉米等原材料制作的生物可降解餐具,全面用于冬奥会餐饮服务,未来必将会有更加广泛的应用。

  “众多的智能化服务,未来都将成为大众生活的组成部分。让我们共同期待!”喻红说。

 

(责任编辑:王炬鹏)

后冬奥时代,冬奥科技成果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02-17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