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治通识”是领导干部的“刚需”

2022年02月15日 15: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程冠军

  作者:程冠军

  《法治通识课》,卓泽渊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1年5月,58.00元

  怎样才能有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当务之急是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通识”学习。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卓泽渊教授的新著——《法治通识课》的出版,填补了领导干部“法治通识”读物的一项空白。

  《法治通识课》是“新时代领导干部通识读物”系列丛书中的一本,本系列丛书由著名文化学者、人民艺术家王蒙作序推荐。作者卓泽渊教授是著名法学家,曾为十六届、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法治。全书通过专题讲座形式分别从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法治的理论与原则、权力制约理论、依法执政的理论与实践、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有效应对突发性群体事件及其处置、世界视野中的中华法文化、当代世界法制发展的历史走向、当代世界法治与中国司法改革、世界视野中的新中国民法典、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展开论述,旨在帮助党员及领导干部对法治一般原理有所掌握,对中国法治实践有所思考。

  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法治中国,道阻且长。先秦时期,就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系统法制体系,然而封建社会虽有法制,却无法治,实为人治。近代中国,著名思想家、维新派代表人物梁启超提出了“今天立法以治天下”,从而建设一个“以法为治之国”的理想,并想以法治来推动清王朝的变革。遗憾的是他的努力没能成功。随之而来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孙中山的法治思想和实践虽然开启了中国近代法治文明的先河,但依然没有能够建立起一个法治国家。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也从此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之路。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通过的起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到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再到1982年修订的“八二宪法”;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十六字方针,到党的十八大升格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新十六字方针,中国的法治建设每前进一步,都是靠党的坚强领导。

  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和实践逻辑证明,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障,也是社会主义法治区别于资本主义法治的首要特征。卓泽渊在《法治通识课》中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在具体的工作中坚持党对依法治国工作的全面领导。

  解决全面依法治国的现实问题。《法治通识课》中提到,“面对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党新的战略目标是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和平发展。着眼于目标,就必须去寻找达成目标的路径。”找到这个路径,就必须看清和解决法治建设道路的上的现实问题。《法治通识课》注重分析人民关注的现实问题,比如,在执法上,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还比较严重。执法体制权责脱节、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现象仍然存在,执法司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现象较为突出,群众对执法司法不公和腐败问题反映强烈。在守法上,一部分社会成员遵法信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权意识不强,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观念不强、能力不足,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可能得以有效解决。

  找准问题,带着问题学习,是《法治通识课》的一大特点。作者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因此内容丰富、可读性强,既可以作为法治教育培训的参考教材,也可作为广大读者的法治提升普及性读物。

  党员领导干部要敬法学法守法。依法治国关键在依法治权,落实在依法治官,因为官员是掌握着权力的。法治的核心是法律至上、约束公权力,保护私权利,保护公民权利。因此,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遵从法治,要以崇敬之心对待法律。要敬畏法律、敬畏法治。其次要学习法律,只有通过学习才能真正地掌握法律,才能树立法治意识,才能具有法治思维。再次是要切切实实地遵守法律、服从法律、执行法律,守法就是要服从法律,遵从法律的制度安排,依法享受权利、履行义务。作为领导干部来说,凡是法律要求做的,依法为之;凡是法律禁止做的,绝不为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限制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做到上述这些,前提是必须具备“法治通识”,因此“法治通识”也是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执政能力、提升执政本领的“刚需”。

(责任编辑:何欣)

“法治通识”是领导干部的“刚需”

2022-02-15 15: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