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竭力对冲美加息风险

2022年02月15日 05:50   来源:经济日报   连俊

  美国通胀数据上周继续攀升,进一步强化美联储即将加息的预期。多个国家和地区未雨绸缪,持续施策对冲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的风险。这也反映出美元信用被极度透支后引起的深层问题。

  2月10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7.5%,创1982年2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食品价格、电价和居住成本是上涨的主要因素。超预期的通胀数据引起市场震荡,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均显著下跌,对加息尤其敏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当天上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2.033%,自2019年8月以来首次突破2%。

  美国货币政策收紧时常产生巨大的负面溢出风险。正是考虑到此前的惨痛教训,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两年前开始,就对美国超宽松政策保持高度警惕,并提前采取措施着手应对。

  首先,无论是新兴市场国家还是发达经济体,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主动加息。

  早在去年3月美释放政策转向信号时,巴西就率先加息,至今年2月2日将该国基准利率上调至10.75%,共加息8.75个百分点,创1999年3月以来最大幅度加息周期。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秘鲁等拉美主要经济体也陆续进入加息周期,政策延续至今年。此外,俄罗斯央行2月11日实施了去年以来的第8次加息,基准利率调整至9.5%。

  发达经济体中,英国央行采取超乎市场预期的强硬政策,从去年12月至今两次大幅度提升基准利率,以“应对通胀持续上升的压力”。韩国从去年8月至今已3次加息,将基准利率由0.5%大幅提升至1.25%。

  有分析指出,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往往引起融资成本上升、金融环境紧缩、国际资本外流等问题,在一些经济缺乏韧性、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经济体引发严重金融危机。虽然提前加息不能完全消解负面影响,但对这些经济体而言,“预则立不预则废”的积极因素依然明显。

  其次,调整外汇储备权重,减持美元的同时增加其他币种和黄金储备占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美元计价外汇储备市场份额从第二季度的59.23%进一步下降至59.15%,为1995年以来新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多国央行和公共机构持续调整外汇储备权重,尤其是不断增加黄金的占比。世界黄金协会(WGC)统计显示,最近10年,全球央行增持的黄金超过4500吨。2021年各国央行总的黄金储备量正在接近1990年以来的最高值。容易遭遇本国货币贬值的新兴市场国家增持现象明显。截至2021年9月,泰国、印度、巴西分别买入90吨、70吨和60吨黄金,而本币汇率持续下跌的哈萨克斯坦已大大提升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

  再次,多国通过签订强化本币结算的相关协定推动本国企业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美国货币政策收紧,不仅会导致一些国家面临本币贬值压力,也会加重其美元债务负担。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月曾警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会对一些经济复苏已经疲软的国家造成冲击,特别是那些美元债务较高的国家,因为美国利率水平上升可能会提高这些国家偿还美元债务的成本。

  对风险的预判促使有关国家寻求提高抗冲击能力以应对金融市场动荡。印尼央行2021年7月起大力与相关机构合作推动本币结算的社会化,中国和印尼本币结算合作框架自2021年9月6日起正式启动。泰国央行2021年10月与马来西亚央行签署相关协定。此外,欧亚经济联盟美元结算量持续下降,早在2020年,联盟内部本币结算量占比已接近50%。

  多年来,美元因其较好的流动性和信用被用作国际结算货币,至今在全球市场中仍具有主导作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1月19日报告显示,美元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占比有41%。不过,美国多年来肆无忌惮地透支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信用,特别是美元周期性引发全球市场震荡的风险,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直视美元痼疾。全球竭力对冲美加息风险正是当前全球货币体系下人心思变的集中反映,而全球外汇储备和世界贸易结算多元化也成为更加值得重视的选项和趋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冯虎)

全球竭力对冲美加息风险

2022-02-15 05: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